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南部園區

部落介紹

梅山部落

梅山部落

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外的梅山部落屬於布農族郡社群,該社群曾輾轉逐居於南投縣郡大溪流域、花蓮縣大分,最後在荖濃溪上游定居,其間並衍生一段如史詩般壯濶,卻又鮮少為世人所熟知的拉荷阿雷「布農抗日史-玉穗社傳奇」。

梅山部落位於高雄市桃源區最北端,屬荖濃溪舊河道的高位河階地形,所在臺地早期遍佈布農族語稱「馬舒霍爾(Masuhuaz)」的野生黃藤,便以黃藤為部落名稱,現依地理位置分為「梅山口」與「梅山部落」兩個區域,梅山口於台20線南橫公路旁的山麓下,為當地居民與遊客商業往來處所,梅山部落則由梅山口叉路聯絡道進入,當地居民以自然農法或有機耕作方式,生產梅子、紅肉李等經濟作物為主。梅山部落有機農戶,請參考小農市集電子書連結。

更多詳細精彩故事,可至issuu電子書平台繼續閱讀。

梅子

梅子

愛玉

愛玉

梅花

梅花

馬舒霍爾吊橋

馬舒霍爾吊橋

前往梅山部落(馬舒霍爾(Masuhuaz))主要以「梅山連絡道」為交通要道,自梅山口到部落全長約 1.7 公里,沿途一路蜿蜒,在通過橫跨唯金溪的馬舒霍爾吊橋(舊路)或梅橋(新路)後,即來到位於荖濃溪畔的梅山部落。行走舊路的遊客可先至馬舒霍爾吊橋旁的涼亭,眺望唯金溪與荖濃溪的交會口風光,再進入原鄉部落來趟布農文化采風之旅。部落內四周遍植梅、李等果樹,幽雅靜謐,冬季梅花盛開時常吸引甚多遊人前來觀賞,在走訪「拉荷阿雷紀念解說碑」與「馬舒霍爾文化聚落所」後,旅程終點來到「梅山吊橋」,紅色的橋雄偉跨越荖濃溪,於橋上眺望河階與河流下切、堆積作用的地質景觀,十分壯麗。往返梅山口與梅山部落約 4 公里路程,所需時間 1~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