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南部園區

導覽地圖

南部園區位於玉山國家公園西南方位,依沿荖濃溪東岸山壁的台 20 線(南橫公路)是唯一進出孔道,東以臺東縣的海端鄉,西以臺南市的南化區為門戶,埡口、 梅山則為公路線上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東西兩端。區內森境蒼莾,高山澗谷縱橫羅列,既有山水之壯麗,又有史詩般悲壯的人文歷史事蹟,深值我們佇足與緬懷。目前以梅山口及梅山里布農族部落為中心,提供遊客餐飲、休憩與解說服務,同時以其自然生態和人文歷史為發展重點,成為旅遊途中的補給驛站。

天池遊憩區

天池遊憩區
天池遊憩區

位於台20臨105線便道20 K(中之關停車場) ~ 25.1 K(天池長青祠),主要以紀念南橫公路開拓工人的長青祠、倒映周邊景色的天池、以及保留關山越嶺古道其中一段的「中之關步道」聞名。

梅山遊客中心周邊

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遊客中心周邊包含梅山散步步道、布農文化展示中心、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梅山小隊、梅山派出所、梅山口商店街、梅山餐飲部露營區及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沿著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梅山小隊前方的梅山聯絡道路往梅山部落去,過往的道路是行經馬舒霍爾吊橋到馬舒霍爾聚落所(以下簡稱聚落所),現今的道路是經過梅山隧道、梅橋抵達聚落所,聚落所後方道路可抵達梅山駐在所舊址,或行經聚落所前道路經過部落抵達梅山吊橋,處處都是美不勝收的景點。

南橫公路

南橫公路
南橫公路

從梅山遊客中心沿著南橫公路台20臨105線便道往東行禮觀、中之關、天池遊憩區、檜谷、大關山隧道、關山嶺山、埡口,而後前往臺東海瑞(梅山口至向陽目前有條件通行)。

目前南橫公路台 20 臨 105 線便道僅恢復通行至埡口,埡口至向陽封閉中,詳細交通資訊請洽甲仙工務段 (07)6751014 或關山工務段 (089)811434 。

注意事項

  1. 山區氣候變化大及溫度低(早晚與中午溫差大),請隨身攜帶雨具及禦寒衣帽。
  2. 梅山遊客中心未提供住宿服務,如有住宿需求請洽詢鄰近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民宿或營區
  3. 天池為野生動物的重要水源及棲息地,為維護自然環境及避免森林火災,禁止焚燒、留置祭祀物品、放生及取水等行為。
  4. 為保護您的寵物及野生動物,生態保護區(如中之關步道)禁止攜帶寵物進入,如於南橫公路沿線活動,請務必將寵物繫上牽繩,惟仍建議儘量不帶寵物進入。
  5. 未經許可禁止捕捉野生動物,並遵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不飼養,以避免野生動物攻擊。
  6. 南橫公路炊煮區位置為中之關停車場(位於中之關登山口下方350公尺處),請勿於非指定位置炊煮。
  7. 請勿隨意攀折或取用梅山里(梅山部落)農作物。
  8. 關山及南橫三星(塔關山、關山嶺山、庫哈諾辛山)配合公路管制措施,有條件開放登山活動。
  9. 中之關停車場、天池遊憩區未設置垃圾桶,垃圾、菸蒂、果皮、廚餘等非當地原有物品請自行帶下山,以維護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