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動物

玉山國家公園地形、氣候富變化,自然環境孕育出多采多姿的動物資源。園區內豐富的野生動物多樣性主要表現於哺乳類、鳥類及屬於昆蟲的蝴蝶種類上,除了作為學術單位的研究標的外,也是吸引國內外遊客的焦點之一。
臺灣黑熊

臺灣黑熊

哺乳類
園區有 65 種哺乳類,占臺灣陸域哺乳類物種數之 74 %。其中包含 16 種中大型哺乳動物,幾乎涵蓋臺灣所有中大型哺乳動物物種,多出現在中央山脈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塔芬尖山及雲峰一帶,森林生態系保存完整、人煙罕至之山區。
黃喉貂

黃喉貂

金芒管鼻蝠

金芒管鼻蝠

臺灣水鹿

臺灣水鹿

臺灣山豬

臺灣山豬

臺灣野山羊

臺灣野山羊

臺灣獼猴

臺灣獼猴

白耳畫眉

鳥類

鳥類
園區原生種鳥類種類多樣約有 233 種,幾乎包括全臺灣森林中的留鳥,而 29 種臺灣特有種鳥類皆可在園區發現。不同鳥類對於其的棲息地有不同的偏好,除了黃胸藪眉、棕面鶯、紅頭山雀等少數種類可同時棲息於天然林或人工林外,其餘大部份種類的棲育地仍以保有完整生態體系之地區為主。
灰林鴞

灰林鴞

蒼鷹

蒼鷹

菊池氏龜殼花

爬行類

爬行類

園區因海拔高,據調查所得之爬行類種類僅有 46 種,種類與數量較少,其中蛇類 31 種,蜥蜴類 12 種及龜鱉類 3 種。其中瑪家山龜殼花、梭德氏遊蛇及斯文豪氏攀蜥等數量較多,主要分布於南橫公路、東埔溫泉一帶海拔較低之地區。

山椒魚

兩棲類

兩棲類
園區兩棲類共有 21 種,其中有尾類有 3 種,為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及臺灣山椒魚,均為臺灣特有種;無尾類有 18種,以盤古蟾蜍、莫氏樹蛙及褐樹蛙為臺灣特有種。主要以海拔較低之南橫公路、東埔溫泉為主要棲息地。
紫斑蝶

昆蟲類-蝴蝶

昆蟲類-蝴蝶

園區蝴蝶種類有289 種,其中鳳蝶科 27 種,粉蝶科 31 種,灰蝶科74 種,蜆蝶科2種,蛺蝶科109種,弄蝶科有 46 種;累計約占臺灣全部蝴蝶種類之一半以上。在塔塔加鞍部及八通關至東埔間之古道上,因地形與食物供應充足之關係,常吸引大批蝴蝶出現,形如「蝶道」,極具觀賞與研究價值。

何氏棘鲃

何氏棘鲃

魚類
園區內之溪流均屬河川上游地區,人為污染少,為高山溪流淡水魚類的良好生活環境。園區記錄到淡水魚類 16 種。其中,臺東間爬岩鰍、大吻鰕虎是僅見於東部的特有種魚類,高身鏟頜魚及何氏棘鲃為僅分布於東、南部溪流的珍貴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