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線上檔案展

瓦拉米地區礦業案件補償

玉山NP公告範圍礦區分布圖

玉山NP公告範圍礦區分布圖

什麼?玉山國家公園曾經也有礦區?而且是在目前屬於生態保護區的瓦拉米?!
玉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辦理協商及相關補償措施,終於將該礦區劃下句點...
這麼精彩的故事豈能錯過,讓我們一同進入時光隧道一探究竟~

玉山國家公園通盤檢討歷程

歷年通盤檢討示意圖

歷年通盤檢討示意圖

國家公園依規定需定期辦理通盤檢討,
而玉山園區已歷經3次通盤檢討,目前正進行第4次通盤檢討中,
除造就本園區相關面積、範圍及分區等變遷歷程,
也為本處行政過程留下紀錄,
就讓我們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品味本園區的演變始末。

成長中的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揭牌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揭牌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自74年4月10日成立至今已屆滿35周年,自初期的篳路籃縷到與世界的接軌,這不長不短的歲月,深刻的刻劃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成長,現在就讓我們透過珍藏檔案,一起進入這風華絕代的時光旅程…

探索排雲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排雲管理站管理玉山群峰線這些歷史悠久且熱門的登山路線,其中又以主峰線和排雲山莊最負盛名。自排雲山莊移交、排雲管理站成立至今已過了約18年,過程中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和文件記錄。此番將這些檔案紀錄彙整並呈現,突顯出檔案有序管理與應用之重要性,也讓這朝聖之路的歷史更鮮明地呈現在大家面前。

排雲山莊的演變

排雲山莊的演變

排雲山莊的演變

排雲山莊早期為日治時期(民國32年)所建之「新高駐在所」,為木造山莊,由日警負責旅客登山事宜。光復後,由台灣省農林廳林務局接管,於民國56年加以重建為磚造平房,並有管理員駐點管理。民國91年底,排雲山莊正式移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於民國99年起諮詢山友意見後,進行整建。因高山山屋整建不易,冬季時更難以施工,耗時2年以致於民國101年完工。
現在就讓我們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品味排雲山莊的演變始末。

入園申請

入園申請

入園申請

登頂玉山:一生值得回憶的時刻
還記得初次與玉山相見的感動嗎?
25年前,玉山國家公園邁出生態保護區經營管理的步伐,隔年推動入園申請,首版入園許可證誕生。讓我們來翻閱當年還未電子化、線上化的入園許可證檔案,一同回顧歷史吧!
當年,入園許可證作為登頂玉山主要紀念文件,而後在民國88年玉山國家公園首創玉山登頂證明書,以影像留下山友與玉山相遇的感動時刻,在平安歸返下山後的時時刻刻,仍得以一再回味。還記得您的玉山登頂證明書嗎?讓我們一同分享遇見玉山之美的感動吧!

玉山守門員

玉山守門員

玉山守門員

玉山生態的守門人
玉山國家公園位於本島中央地帶,係典型的高山國家公園,自然景觀及動植物等生物多樣性保存相當完整,具有清代八通關古道歷史遺跡、高山原住居民聚落等人文資源,極具遊憩、學術研究及教育之功能。
國家公園成立初期,於崇山峻嶺間從事研究勘察之際,借重布農族長久累積的良好體力、登山長才、山林智慧,並積極促進與在地居民的伙伴關係,逐建立巡查員機制成為守護山林的生力軍。
巡查員們充分發揮他們的熱誠與團隊精神,藉諸過人的體力,無論是園區 內長年的垃圾清理、環境維護、山難救肋、獵具拆除抑且是駐站管理、現地解說或為民服務方面,均有相當具體豐碩的成果。

點燃玉山

點燃玉山

點燃玉山

【點燃守護玉山的火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
你能看出這幾張照片,是現今水里鄉的甚麼地方嗎?讓我們引領你回味過去美好時光~
這幾張照片是74年4月10日玉山國家管理處在南投縣水里鄉成立,於民生路舊址的照片,當時租借民宅充當辦公室,歷經數十載,才於84年2月15日現址落成。
而今民生舊址已成了普通商家營業,現在的中山路新址除了辦公用途外,1樓為遊客中心,服務一般民眾及登山山友,並設有展示室、視聽室、玉山藝廊及遊客休息區等,提供園區影片簡介、生態影片欣賞及入園入山申請等服務,是獲取玉山國家公園相關資訊的最佳補給站。

檔案閱覽抄錄複製收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