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 1 千年前已有人類活動遺跡,今留下的清領時期八通關古道與日治時期開闢之八通關越道路及關山越嶺道路,皆為不同時期經營臺灣政策之重要見證,目前區域內存有布農族原住民部落,更增添園區內人文生態環境的豐富度。 

近代歷史發展階段以八通關古道修築為前後分界點:中央山脈以東,清領時期所築的「八通關古道」位於拉庫拉庫溪的北岸,日治時期所築的八通關越道路則在溪的南岸,兩條道路並交會在大水窟山屋附近;中央山脈以西的部分,清領時期與日治時代的兩條道路,互相交叉數次,最後抵達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

玉山轄內「八通關越道路」與「八通關清古道」比較

名稱 八通關清古道 八通關越道路
起點 南投縣竹山(林圯埔) 南投縣久美(楠仔腳萬)
終點 花蓮玉里(璞石閣) 花蓮玉里(璞石閣)
興建時間 1875.01-1875.11 1919.06-1921.03
全長(里) 265(152.64公里) 115(125.44公里)
使用年代 1875-1877 1921-1945
修築路線規劃 避開危險地形開路,常有上下起伏,陡處修築石階以利通行。 沿等高線緩升緩降,低凹處修築浮築橋,利於兩輪車輛通行。
砌牆舖路手法 以當地粘板岩石材砌成「人」字型堞面,或砌堆成路肩駁坎。 用華工修路,以當地粘板岩石材砌成「人」字型堞面,或砌堆成路肩駁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