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地形

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

玉山國家公園以山為名,因山而峻秀,範圍內 3,000 公尺以上列名臺灣「百岳」之山峰共有 30 座。其中玉山主峰、秀姑巒山、達芬尖山為臺灣「五嶽三尖」之 2 嶽 1 尖;馬博拉斯山、玉山東峰、新康山、玉山南峰、關山為臺灣「十峻」之 5 峻。這些山高低有別,形容互異,卻又各擅勝場,全是登山者之最愛。

玉山山塊因歐亞、菲律賓板塊相擠撞而高隆,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日人治臺,以其高過日本富士聖山因而聲名大噪,登山者絡繹於途,至今仍不減。從西南向眺,玉山尖峭崢嶸;由東北向觀,則雍容華貴;帝王之相,名實相符,不失第一風範。
延綿玉山山塊東邊的是中央山脈,包含登山界慣稱的「南二段」及「南一段」的北端。北起馬博拉斯山,南迄關山,群峰迤邐數十公里,瑰麗壯闊,縱橫其上,闊心怡神。
玉山主峰西側地形

玉山主峰西側地形

關山嶺山

關山嶺山

秀姑巒山在馬博拉斯山之南,為中央山脈之首,高3,825公尺,其連接大水窟山的鞍部是平緩寬廣的秀姑坪,坪上滿布香青、杜鵑、箭竹和草花,間雜有圖騰般的枯白倒木,每至高山花季,榮枯之間,對比鮮明,寓意深長。
圓峰及玉山杜鵑

圓峰及玉山杜鵑

有南臺首嶽美譽的關山,山容端正,金字塔般傲立雲表,從鹿林山頭即可盡窺其美,標高3,668公尺。其西坡急峭,草木不生;東坡則稍緩,遍生低矮箭竹;南脊落差700 公尺,仰攀艱困;北稜卻又斷崖處處,橫阻難行。古云「關山險阻」,意謂相見不易,只能徒託相思,證諸此山,自可了然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