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植物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因地形特殊,海拔高差達 3,600 公尺,除峽谷、斷崖、風口等特殊地形,也具有暖、溫、寒 3 型的多變氣候,多樣的棲地蘊涵繁盛的植物種類,其面積雖僅為臺灣的 3 %,卻包含了臺灣半數以上的原生植物,在地理位置和海拔變化的交互作用下,不但具有亞熱帶植被,亦可見北國的植物景象。

園區植物分布可劃分為 5 大植群帶,分別為高山植群帶、冷杉林帶、鐵杉雲杉林帶、櫟林帶、楠櫧林帶;櫟林帶包含在臺灣山區盛行雲霧帶之範圍,而雲霧最濃之地區則常出現臺灣特有之檜木林相,該林帶涵蓋了園區大部分。 110 年統計顯示全園區植物種類共有單子葉植物計 475 種、雙子葉植物 1,580 種、裸子植物 27 種、蕨類植物 455 種、苔蘚植物 231 種、菌類148 種,顯示本園區不同的森林群系孕育出複雜而豐富的植物。

高山植群帶

本植群帶主要分布在 3,600 公尺以上,因植物組成及環境因子之不同,可分為寒原植群型及玉山圓柏林型等。

杜鵑

杜鵑

玉山佛甲草

玉山佛甲草

玉山香青(圓柏)

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

冷杉林帶(針葉林)

臺灣冷杉

臺灣冷杉

分布於海拔 3,100 至 3,600 公尺間,即高山植群帶之下方,近山脊頂部,太陽輻射極強。其組成樹種在上部常混入玉山圓柏,下部則有鐵杉侵入。典型之冷杉純林,幹形挺拔,高聳入雲,間雜枯立之白木林,下層則密生玉山箭竹。

鐵杉雲杉林帶(針葉林)

主要分布在海拔 2,500 至 3,100 公尺之間,代表林型為鐵杉林及雲杉林,此二林型向下可分布至海拔 2,300 公尺處,但常混有多量之闊葉樹種,已非純林。本林帶尚有其他林型,為演替階段之林型,如臺灣赤楊及臺灣二葉松等。
鐵杉

鐵杉

二葉松

二葉松

櫟林帶

紅檜

紅檜

在櫟林帶中由於經常雲霧繚繞,或位於陰濕坡面,故喜好漫射光之林型頗多,其中有樟科及殼斗科組成之常綠闊葉林以及由檜木組成之針葉林,亦有針闊混淆林;此外向陽坡面及演替早期更有許多特殊之林型,形成複雜之鑲嵌體。

楠櫧林帶(常綠闊葉林)

楠櫧林帶約自 1,500 公尺向下延伸至 500 公尺處,其主要的代表林型有櫧木林型及楠木林型; 2 者皆位於霧林帶之下方。
植群帶 氣候帶 海拔高度(公尺) 主要代表植物
高山植群 亞寒帶 >3,600 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草本植物
冷杉林帶 冷溫帶 3,100-3,600 臺灣冷杉
鐵杉雲杉林帶 涼溫帶 2,500-3,100 臺灣鐵杉、臺灣華山松、臺灣二葉松、臺灣雲杉、高山櫟
櫟林帶 溫帶 1,500-2,500 紅檜、臺灣扁柏、臺灣杉、巒大杉、南方紅豆杉、臺灣紅榨槭、青楓、尖葉槭、野核桃、阿里山榆等
楠櫧林帶 亞熱帶 500-1,500 臺灣黃杉、臺灣肖楠、假長葉楠、大葉楠、臺灣雅楠等
玉山龍膽

玉山龍膽

紅毛杜鵑

紅毛杜鵑

雪山翻白草

雪山翻白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