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南部園區

本區生態

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南橫公路沿線,海拔自1000公尺爬升至2700公尺,氣候變化萬千,區域內含有臺灣山林中最珍貴的豐富的生物資源。目前已發現至少20種哺乳類、120種鳥類、50種兩棲爬蟲類、130種蝴蝶及150種鞘翅目昆蟲,這裡是玉山國家公園重要的生物基因庫,也是臺灣生物多樣性的代表性標的之一。
植物

南部園區山峰、溪谷交錯,氣溫的遞變,形成了不同的氣候植被帶,自低海拔的闊葉林、針闊葉林到高海拔的針葉林皆可見到,更因為擁有完整的森林生態系,而成為臺灣植被風貌的代表。

密花苧麻-

密花苧麻

常綠闊葉林帶:1800公尺以下

構成本帶森林樹木以樟科及殼斗科的樹種居多,森林組成歧異度高。
梅山口至禮觀大部份為砍伐過或崩坍過的次生植被,常見植物以向陽先驅樹種為主,有野桐、鹽膚木、山黃麻、山芙容、桑樹、刺楤、欒樹等。墾植地則以梅樹、李樹、紅肉李樹、桃樹、油桐、楓香等。
禮觀至天池段,此範圍內較潮濕、温暖、雨量豐沛、土壤富含有機質,樹木生長旺盛,森林極為蒼鬱,常見植物有苧麻、肉桂、莢蒾、青剛櫟、楠木、臺灣赤楊、長尾柯、千金榆、台灣胡桃、冇骨消、姑婆芋、山枇杷等。

檜木林帶:1800~2400公尺

本林帶為臺灣生態體系的過渡帶,又稱為針闊葉混淆林帶,亦是最大的降雨帶,終年常見雲霧,林下極為濕潤,故有霧林帶之稱。

天池附近曾於民國66、76、79年發生火災,目前所見的次生植被為高山芒箭竹草原、紅檜人工造林、二葉松、華山松人工造林、青剛櫟、毛地黃、高山百合、馬醉木、巒大蕨。

百合

百合

毛地黃

毛地黃

紅檜

紅檜

鐵杉雲杉林帶:2400~3000公尺

此林帶屬針闊葉混合林帶上緣至針葉林帶,樹種以鐵杉及雲杉為主,華山松、二葉松等次之,雲杉則分布於陰向地或陰濕的谷地,鐵杉大部份則呈純林狀態,林下則以玉山箭竹為主。

大關山隧道西側為山陰處較為潮濕,植被以雲杉、鐵杉為主,其他常見植物有昆欄樹、玉山假沙梨、台灣小檗、馬桑、杜鵑、虎杖、懸鉤子、白花香青、小白頭翁、小米草、梅花草、高山肺形草、火炭母草、款冬等。東側植被因位處向陽坡面而與西側迥異,過隧道後的埡口附近多為華山松、二葉松等陽性樹種。

二葉松

二葉松

玉山懸鉤子

玉山懸鉤子

昆欄樹

昆欄樹

鐵杉與瀑布

鐵杉與瀑布

動物

哺乳類

動物的生存各有其不同的植物帶,在南部園區豐富而多樣的植物林帶,因而孕育出種類多的各類野生動物,如臺灣獼猴、臺灣野豬、山羌、臺灣野山羊、穿山甲、鼬獾、臺灣黑熊、黃喉貂、白鼻心、白面鼯鼠、臺灣條(帶)紋松鼠、赤腹松鼠、大赤鼯鼠、華南鼬鼠等。

山羌

山羌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

昆蟲

昆蟲是生態指標之一,南部園區的昆蟲遍布於原野與山巔,在大地間作養生息,更為大地增添盎然生氣。常見物種為大紅紋鳳蝶、玉帶鳳蝶、烏鴉鳳蝶、環紋蝶、獨角仙、臺灣深山鍬形蟲、兩點鋸鍬形蟲、彩豔吉丁蟲、黃胸黑翅螢等。

菊池氏龜殼花

爬蟲類

南部園區南橫公路常見爬蟲類為百步蛇、龜殼花、阿里花龜殼花、菊池氏龜殼花、白梅花蛇、黑頭蛇、梭德氏遊(游)蛇、台灣赤煉蛇、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麗紋石龍子、蝘蜓等。

領角鴞

鳥類

玉山國家公園全園區目前已紀錄鳥種共計233種,於南部園區南橫公路沿線,常見物種為領角鴞、黃嘴角鴞、麻雀、白頭翁、藍腹鷴、五色鳥、黃胸藪眉、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玉山噪鶥(即金翼白眉、臺灣噪鶥)、翠翼鳩、白頭鶇、大赤啄木、紅頭山雀。

斯文豪氏蛙

兩棲類

兩棲類屬外溫動物,體溫隨著環境而改變,因皮膚與環境直接接觸,所以需要在乾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生長,是很重要的指標生物。因南部園區南橫公路沿線環境保護得宜,所以兩棲類種類繁多,無論在溪流、樹林或靜水域都可以發現他們的蹤跡。常見物種為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太田樹蛙(廣泛分布在臺灣東部與南部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地區)、艾氏樹蛙、褐樹蛙、拉都希氏赤蛙、盤古蟾蜍等。

臺灣鏟頷魚

魚類

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係屬河川上游地區,人為污染少,水質清澈,為高山淡水溪流魚類的良好生活環境,現於荖濃溪有臺灣鏟頜魚(俗稱苦花、鯝魚),主要以木底岩石之附著性藻類及水性昆蟲為食,另有高身鏟頜魚(俗稱赦兔、高身鯝魚),體型較大,屬保育類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