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南部園區

景觀據點

南橫公路

基本介紹
遊憩區域 南部園區梅山至埡口
開放狀態

開放

公路迂迴於高山縱谷與長林古木間,沿線連綿山巒、巉岩、溪流、森林等景觀壯麗,梅山段至埡口間約 30 公里在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係南部園區重要聯外要道,遊客亦多循公路沿線景點從事帶狀的休閒旅遊活動。
依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省道公路里程表顯示,南部橫貫公路(省道台20線),全長約208公里,起點在臺南市,終點為臺東縣關山鎮德高陸橋銜接台9 線。全線約有三分之一路段穿過臺南、永康、新化等人煙稠密的地帶。
由玉井南化水庫入口往甲仙逐漸進入山區路段後,方為國人習稱的「南橫公路」。民國 61 年完工通車,公路西段沿荖濃溪、東段沿卑南溪河谷興建,沿途岩壁節理發達,風化嚴重,地質脆弱,依陡峭山壁及河階闢築的路面,偶遇驟雨即告坍方或為山洪所沖失,交通中斷。民國 98 年 8 月 8 日因「莫拉克颱風」所挾帶超大豪雨重創後,迄今天池至南橫東段向陽之間路段仍尚未修復通車。

地圖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