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西北園區

本區生態

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自信義鄉東埔村海拔1,100公尺爬升至玉山主峰3,952公尺,具有亞熱帶至寒帶的生態系,孕育豐富多樣的植物林相以及生物資源。目前已發現至少48種哺乳類、135種鳥類、13種兩棲爬蟲類、239種蝴蝶及147種昆蟲。本園區也因豐富的自然資源成為推行科學研究基地地點。

植物

西北園區從低海拔地區往上依序可看到闊葉林、針闊混合林、雲杉鐵杉林、高大聳直的冷杉林,以及由玉山圓柏和玉山杜鵑等組成的矮盤灌叢和高山寒原植物帶,依海拔可區分如下:

西北園區亞熱帶森林(雲龍瀑布與陳有蘭溪)

西北園區亞熱帶森林(雲龍瀑布與陳有蘭溪)

常綠闊葉林帶:1800公尺以下

臺21線觀峰、東埔至樂樂間的八通關日治越道位於約1,800公尺以下之亞熱帶森林內。此範圍潮濕溫暖,雨量豐沛,森林蒼鬱。構成本帶植物以常綠闊葉樹為主,通常以樟科的樟楠類及殼斗科的櫧櫟類種類居多。森林可分為喬木、灌木、草本等層次。常見植物有豬腳楠、青剛櫟、台灣肉桂、大葉楠、木荷、山黃麻、冇骨消等。

紅檜及臺灣紅榨槭

紅檜及臺灣紅榨槭

檜木林帶:1800~2400公尺

臺21線觀山、夫妻樹、樂樂至觀高間的八通關日治越道及沙里仙溪上游約位於海拔1,800至2,500公尺間的暖溫帶森林。終年常見雲霧,林下極為濕潤,故有「霧林帶」之稱,是針葉樹及闊葉樹林的過渡地帶。代表植物有台灣紅榨槭、昆欄樹、紅檜、扁柏、台灣杉等,附生植物及蕨類、苔蘚繁多。

鐵杉雲杉林帶:2400~3000公尺

大鐵杉

大鐵杉

玉山假沙梨

玉山假沙梨

紅毛杜鵑

紅毛杜鵑

塔塔加遊憩區、觀高至八通關的日治越道及塔塔加至玉山西峰下的步道約位於海拔2,500至3,000公尺的冷溫帶針葉林。樹種以臺灣鐵杉及臺灣雲杉為主,受火災影響地可見台灣華山松、臺灣二葉松及臺灣赤楊等,其他常見的植物有玉山假沙梨、紅毛杜鵑、臺灣鵝掌柴、虎杖、高山芒等。

臺灣二葉松

臺灣二葉松

雲杉

雲杉

鐵杉林

鐵杉林

冷杉林帶:3000~3600公尺

大峭壁至主峰─圓峰叉路口間及荖濃溪營地附近約位於海拔3,000至3,600公尺之亞寒帶針葉林。主要樹種以臺灣冷杉為主,冷杉樹幹通直,呈優美林相,林下以玉山箭竹為主。其他常見植物有玉山杜鵑、高山白珠樹、巒大花楸、玉山沙參、玉山龍膽、玉山佛甲草、白花香青、黃苑等。
冷杉林

冷杉林

玉山佛甲草

玉山佛甲草

亞高山矮盤灌叢帶:3600~3850公尺
主峰─圓峰叉路口至主峰頂步道前約位於海拔3,600至3,850公尺森林界線以上之寒帶森林。此區環境惡劣、日夜溫差大、紫外線強烈、氣候乾燥,加上多為岩石裸露地,有強風及重雪,植物生長緩慢且低矮。主要植物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玉山小蘗、尼泊爾籟蕭、玉山飛蓬等。
亞高山矮盤灌叢帶

亞高山矮盤灌叢帶

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

高山草本植物帶:3850~3952公尺
海拔3,850至3,952公尺,植物以草本群落為主,常呈塊狀叢生,偶有散生的高山灌叢,裸岩上亦可見苔蘚地衣類。由於環境惡劣,植物體常形成葉密披毛茸或蠟質,或葉片肥厚或反捲,主根發達且具深根性等特徵。常見植物有川上氏短柄草、羊茅、玉山針藺、穗花佛甲草、玉山薄雪草、高山沙參等。
高山沙參

高山沙參

玉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

動物
哺乳類
動物的生存各有其不同的植物帶,在西北園區豐富而多樣的植物林帶,因而孕育出種類多的各類野生動物,哺乳動物及蝙蝠至少有48種,常見物種如臺灣野山羊、臺灣水鹿、山羌、黃喉貂及臺灣野豬及臺灣獼猴等中大型哺乳動物在本區皆可見,小型哺乳類常見高山鼠類亦增加了高山生態系的多樣性,如白面鼯鼠、大赤鼯鼠、臺灣刺鼠、高山白腹鼠等,其中楠溪林道的蝙蝠至少有17種,另瀕危一級保育類物種,臺灣黑熊亦分布在此區域。
寬耳蝠

寬耳蝠

山羌

山羌

水鹿

水鹿

爬蟲類
西北園區爬蟲類至少有6種,常見為菊池氏龜殼花、臺灣黑眉錦蛇、臺灣蜓蜥及斯文豪氏攀蜥等。
魚類
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屬濁水溪流域,上游陳有蘭溪常見臺灣間爬岩鰍。
紫斑蝶飛越塔塔加鞍部
昆蟲
西北園區約計有239種的蝴蝶,塔塔加鞍部為本島斑蝶遷徙行經或定點棲息之重要地點,常見為長鬚蝶、緋蛺蝶、高山粉蝶、斯氏紫斑蝶、大紅紋鳳蝶、玉山蔭蝶、阿里山琉璃小灰蝶等;其他常見昆蟲為臺灣肥角鍬形蟲 、紅圓翅鍬形蟲、平頭大鍬形蟲等。塔塔加鞍部及東埔至八通關間的步道,因地形及植被相完整,春夏之際有機會看到如蝶道般具觀賞及研究價值的景觀。
山椒魚
兩棲類
西北園區最為著名之兩棲類為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其中阿里山山椒魚屬於珍貴稀有的物種,為世界山椒魚分布帶之最南界;另海拔較低的東埔地區,則常見盤古蟾蜍、莫氏樹蛙、褐樹蛙、日本樹蛙、斯文豪氏赤蛙等兩棲類。
鳥類

玉山國家公園全園區目前已紀錄鳥種共計233種,於西北園區計135種,常見物種為黑長尾雉、藍腹鷴、臺灣山鷓鴣、小卷尾、冠羽畫眉、繡眼畫眉、白耳畫眉、黃痣藪眉、棕面鶯、星鴉、栗背林鴝、金翼白眉。

火冠戴菊

火冠戴菊

白耳畫眉

白耳畫眉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星鴉

星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