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梅山遊客中心

無障礙行程

行程說明

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的梅山遊客中心及其周邊設施均設有無障礙設施,遊客可自由穿梭於遊客中心、布農文化展示中心以及梅山植物園之間,並藉由展示及解說設施增加玉山國家公園地質、生態、歷史、布農族文化、臺灣原生或民俗植物。

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遊客中心為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地區的服務據點,外觀為布農族石板屋造型,斜屋頂以觀音石、柱子用板岩築成,「灰黑」「粉白」的冷色系列與四周山林景觀相襯,吸引遊客駐足觀賞。遊客中心內的展示,詳細介紹玉山起源、南橫地質、霧林帶的生物多樣性及南橫公路開發史等相關資訊。每年於農曆春節期間,在遊客中心外廣場,可欣賞到由當地布農人於農閒時間組成「Masuhuaz文化藝術團」帶來的布農文化表演。

  •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 無障礙服務:
    • 無障礙車位2位
    • 無障礙廁所1間(含緊急求助鈴)
    • 無障礙坡道3處
    • 輔具輪椅2組
    • 無障礙服務鈴1組

布農文化展示中心

布農文化展示中心

布農文化展示中心

布農族是臺灣原住民當中,活動力最強,移動最頻繁的族群,足跡遍及整個中央山脈,有「中央山脈守護者」美譽。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曾為布農族祖先傳統居住地,園區內或周邊也幾乎為布農族人所居住,其人文史蹟重要性可見一斑。因此於梅山遊客中心旁,設立「布農文化展示中心」,完整介紹布農族的遷徙概況、祭儀、服飾、獵具、農耕器物及生活習俗等文化史觀。

  •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 無障礙服務:
    • 無障礙廁所2間(含緊急求助鈴)
    • 無障礙坡道2處(戶外、室內各1處)
    • 無障礙服務鈴1組
梅山散步步道

位於梅山遊客中心對面,林木蒼翠,為玉山國家公園長期持續進行園區及部份臺灣原生種植物蒐集、種植及管理,民國84 年間設置完成,目前有樟樹,烏心石、黃蓮木、竹柏、相思樹等40 餘種,均已蔚然成林,是推廣 生態環境教育及休憩活動的最佳場所。

園區內利用巧妙利用高低地形設置濕地及山丘植栽、木棧道及階梯式戶外劇場,為小型團體進行解說服務,環狀解說步道可供遊客就近觀賞並認識臺灣原生種或民俗植物。入口處數棵樹型優雅的「流蘇」,每至開花時節, 雪白鮮麗的「四月雪」往往讓遊人流連駐足;而往梅山部落邊坡上栽植,俗稱「山豬肉」的珊瑚樹,紅色小巧的果實是園區內鳥類的最愛,不時可以看到眾多飛禽出沒其間,清晨時分鳥叫聲此起彼落,生物多樣豐富,也是觀察鳥類生態良好的地點。

  • 建議停留時間:1小時。
  • 無障礙服務:
    • 無障礙坡道1處
    • 其他請逕洽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周邊

如有陪伴者,可一同步行至梅山口街區或對面之梅山販賣部,品嘗當地美食與採購農產品,亦可驅車前往梅山部落參訪巡禮。

  • 建議停留時間:1~2小時。
  • 無障礙服務:請逕洽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