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展示室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設有登山知識展示區、玉山冥想VR室及視聽室,提供山友及一般遊客進行自助解說服務和體驗。

登山知識展示區

本區分為四項主題,分別介紹登山之環境保育(尊敬之山)、行前準備(準備之山)、安全(安全之山)及醫學(醫學之山)等知識,部分主題採互動式展覽。

安全之山

安全之山

尊敬之山

尊敬之山

準備之山

準備之山

醫學之山

醫學之山

尊敬之山

山林是野生物的家園,因此進入山林應遵循無痕山林的原則,本展版介紹無痕山林之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善盡自身對環境應有的責任,包含行前準備、妥善處理廢棄物、保護野生動植物並不得餵食或傷害等。此外,登山亦須尊重其他登山者,遵守各項登山倫理如避免喧嘩、不佔用床位等。

準備之山

進入山林及高山須面對的除了截然不同的環境外,各個物資甚至水源都可能難以取得,因此做好萬全準備才進入山林除了保護自己也是對他人負責的作法。本展示區以圖卡及AR互動之方式介紹登山之食、衣、住、行的準備事項。

安全之山

玉山群峰線皆位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之高海拔區域,因大氣壓力及氧氣濃度的降低而容易有高山症及其併發症的狀況發生,本展版簡介高山症之症狀、特性以及預防和治療方式,盼降低前往主峰線登山之遊客發生高山症之機率。此外,登山活動除體能與身體狀況需完備外,亦須遵守團隊之行動以及了解意外發生時的處置方式,方能最大地降低意外之傷害以及提高遇難存活的機會。

醫學之山

身體的生理現象在高海拔山區因為各種環境因子而將與平地不同,本展版分別介紹了身體不同部位如皮膚、心臟、身體肌肉等對於高海拔環境或劇烈運動的反應,並在飲食上提出建議以改善上述異常之生理反應。

玉山冥想VR室

以VR技術提供玉山主峰線步道的沿途環景影像,可讓遊客不需申請即能體驗主峰線的步道風光。

玉山冥想-VR體驗室

玉山冥想-VR體驗室

中文解說牌面

「天雷玉石」-玉山主峰雷損英文石牌

英文解說版面

“Jade Stone” Hit by Lightning - The Old and New English Stone Tabl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