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塔塔加遊客中心

無障礙行程

目前塔塔加遊憩區主要無障礙步道共分成三段,於步道分級上列為0級,分由臺18線108.4K的塔塔加大型車停車場起至塔塔加遊客中心(約300m)、臺18線107.5K上東埔山莊叉路口停車場至排雲登山服務中心(約600m),暨排雲登山服務中心經大鐵杉至麟趾山口(約1,700m)。沿公路串連之停車場景觀平台,採取人車分道,方便遊客散步賞景,可眺望阿里山山脈及鹿林前山鹿林天文台,傍晚有機會觀賞夕陽及騰湧的雲海,如此短程步徑竟是如此多彩!步道兩旁可見山櫻花、臺灣紅榨槭、褐毛柳、二葉松及鐵杉等木本植物,虎杖、臺灣堇菜等草本,隨四時的變化,花、果多彩繽紛。

  • 因部分無障礙緩坡步道受地形限制,坡度不一,建議無障礙使用遊客有旁人陪伴照應,較為安全。部分步道舖面為岩石,呈現自然風貌,建議使用行動輔具遊客,由陪伴者協助靠路邊前行,或以車輛接駁。
  • 在塔塔加大型車停車場或上東埔及石山停車場等處,均有設置無障礙停車位、無障礙廁所,遊客中心亦提供貼心的服務,除無障礙設施外,也能免費借用輪椅。有車輛載送需求者,可憑無障礙車證及個人證件至排雲登山服務站(管理站)借通行證至麟趾山口或塔塔加鞍部登山口,眺望玉山山脈。
無障礙導覽圖

無障礙導覽圖

夫妻樹
夫妻樹

夫妻樹

夫妻樹位於新中橫公路臺21線141.2K,海拔約2,478公尺。原有兩棵臺灣紅檜因森林火災而形成的枯立木,似夫妻相伴相依而得名。106年6月30日因基部腐朽及豪雨,其中一棵應聲而倒,夫妻由雙而單,並留置於現地。此處在日落時可觀賞風起雲湧的雲海景色。

  •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 無障礙服務:無障礙車位1位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客中心位於海拔高度2,610公尺,是省道臺18線與臺21線的交會處,中心提供塔塔加遊憩區戶外解說導覽服務(需事先線上申請)(請連結至申請網頁) ,中心室內1樓設有視聽室、服務台、販賣部;2樓設有認識本園區玉山中高海拔生態、地形地質、布農族及鄒族文化、玉山沿革等豐富展示、委外經營餐廳等服務;另塔塔加遊憩區亦為環境保護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提供環教服務及環境教育課程(超連結環教場域活動頁面);一般遊客造訪塔塔加遊憩區,可於塔塔加遊客中心獲得完整之鄰近景點、交通、保育、解說等資訊。
  • 建議停留時間:1小時
  • 無障礙服務:
    • 無障礙車位1位
    • 無障礙廁所1間
    • 無障礙坡道1處
    • 輔具輪椅1組
    • 無障礙服務鈴1組
    • 視聽觀眾席1席
上東埔停車場
上東埔停車場上東埔停車場

上東埔停車場位於新中橫公路臺18線107.7K,可供遊覽車及小客車停靠,並設有男女公廁各1間。這裡是登玉山的主要入口,亦為楠溪林道的起點。由停車場向西望去,可見阿里山山脈在眼前橫亙,傍晚時分亦有機會觀賞雲海及晚霞。

  •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 無障礙服務: 
    • 無障礙車位4位
    • 無障礙廁所1間
    • 無障礙坡道1處

石山服務站

石山位於新中橫公路臺18線104.2K,可遠眺玉山山脈及連綿的稜線,且可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物,臺灣獼猴是石山的大明星。石山服務站是過往伐木時代開闢的鐵路上的加水站,現今作為志工服勤的基地。103.9K處有玉山國家公園界碑,成為此地遊客拍照的景點之一。

  •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 無障礙服務: 
    • 無障礙車位2位
    • 無障礙廁所1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