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東部園區

導覽地圖

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行政區界包括花蓮縣卓溪鄉,以花蓮縣玉里鎮為出入門戶,交通以台30線(玉長公路)為主軸,自玉里台9 線與台30 線交岔路口往卓清村方向14 公里即抵達「八通關越嶺線」東段步道山風登山口,此亦為著名之瓦拉米步道。

山風至瓦拉米13.6 公里路段步道養護尚屬良好,適宜一般輕旅和健走,瓦拉米以西經大分至大水窟路段因非屬經常性養護路段,應有周全準備方得成行,不宜冒然前往。

區內步道均依拉庫拉庫溪而行,河道蜿蜒迂迴,上游狹隘,下游形成開闊壯麗的河谷景觀。拉庫拉庫溪在卓樂大橋上游河段流速減緩,於南安與鹿鳴間形成環形丘地形景觀,位於南安遊客中心前的大片農田,近年來已成為當地布農族發展有機稻米的重鎮,秧苗成長時綠油油的稻田、或稻穗成熟時節黃澄澄的景象,都與山水相映成一片賞心悅目的富饒風光。

東部園區
瓦拉米之旅

導覽圖文字說明:此為從13.6k瓦拉米山屋,沿著拉庫拉庫溪,途經黃麻2號、1號橋、喀悉帕南紀念碑、4.5k佳心、1.7k山風瀑布、安南部落至花蓮玉里的路線。

遊客中心

注意事項

  1. 若在野外看到黑熊,而熊尚未發現你,請保持適當距離,安靜地離開,切勿驚聲尖叫或做出誇大的行為以免驚擾到黑熊。
  2. 在山林行進時,請仔細留意四周,在視野不佳及陵線轉折處,可出聲響或著配戴熊鈴,避免與熊不期而遇。
  3. 於黑熊出沒頻繁區域,請結伴而行,跟緊團隊,保持可前後呼應的狀況。
  4. 不要將食物及垃圾留在山屋或營地,以免黑熊覓食,造成黑熊無意間破壞山屋或園區內的設施,更避免餵食,使黑熊產生有人就有食物的連結,造成人熊衝突。
  5. 瓦拉米步道常有百步蛇出沒,因為身上有保護色,不容易在步道上發覺,請注意您的腳步,儘早發現,儘早閃避;如遭咬傷,請保持冷靜,維持患部低於心臟,放慢身體動作,並請求他人救助。
  6. 為免迷失或遭受意外,請在步道上活動,切勿遠離步道,亂闖森林間。
  7. 陰濕積水處,常有吸血的螞蝗藏匿,在雨中螞蝗活動尤甚,請小心。
  8. 山風登山口(山風一號吊橋)至7 K里程椿處,為特別景觀區及史蹟保存區,無需辦理入園申請,里程7K之後為生態保護區,請依規申請入園許可。
  9. 瓦拉米步道全線禁止攜帶寵物進入。
  10. 每年六至十一月為虎頭蜂繁殖期,易受驚螫人,請小心。
  11. 請注意落石,尤甚避免於下雨天在棧道、斷崖、崩塌地等處逗留或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