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自然樂章

玉山鳥樂

 
玉山鳥樂

136種野鳥鳴聲

 

聆聽鳥鳴,是賞鳥人的進階修練,也是一般人親近自然的好方法。
讓我們一起走向自然,聆聽鳥聲天籟之美。

玉山下熊鷹的愛情故事

熊鷹雛鳥

熊鷹雛鳥

近年來在玉山南部園區高雄山區進行瀕臨絶種保育類熊鷹的生態研究,追蹤到一隻母熊鷹今(110)年生下了寶寶。
為了能更瞭解熊鷹的育雛行為,在巢樹附近裝設一台無線傳輸的錄影機監看小夫妻的一舉一動,也發現一些有趣行為。這對生活在玉山南部園區的熊鷹夫妻平常時,除了獵捕飛鼠、松鼠與家鴿外,偶爾也帶回幾隻約3公斤大小的山羌。
研究團隊曾發現熊鷹會凌空而降,搶走黃喉貂口中的山羌;從過去記錄可以發現到熊鷹會捕捉山羌的個體,但大多數可能是由其他動物口中搶奪而來。有趣的是,玉山這對熊鷹小夫妻帶回巢中的山羌獵物,可是由牠們親手捕捉而來,這也是過往所不曾紀錄過的資料! 
剛出生的小熊鷹經由協助本研究的當地梅山里的布農族耆老杜順發先生取名為「小伊比」。小伊比是由他和研究團隊首次合作研究繫放的個體,目前也快到離巢的階段,當地梅山里的族人期盼著「小伊比」快快長大,順利的離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