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玉山書店

自然資源

自然資源

迷霧森林 Photo by 楊湘文

玉山有豐富多變的生態環境,海拔由300公尺上升到3,952公尺。園區不只有群岳巔峰,廣裘的高山地區可隨季節更迭,時有雪白、翠綠的的多樣風貌,而雲霧變化更為氣象萬千,玉山也是臺灣三大河之源,重要的集水區。
生態受高山深谷及極端地勢的影響,從亞熱帶到亞寒帶景觀與典型林相交錯鑲嵌,走一趟玉山就像進入縮小版的原始臺灣。
園區佔我國土地面積近3%,總計有4,887種野生物名錄資料庫,在在證明『玉山』是保存臺灣原生物種極度重要之種源基因庫。

人文史蹟與原住民文化

布農吟唱

南安布農吟唱 Photo by 楊湘文

玉山園區擁有珍貴的文化資產,考古的學者在園區如東埔地區、南橫公路園區等地挖掘,都曾發現史前的陶片及玉器等,玉山地區至少在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遺跡。
除此之外,園區有列文化資產的清八通關古道,可視為早期開拓者蓽路藍縷的最佳見證,而日治時期開闢的八通關越道路及關山越警備線,則訴說著布農族人具險峻山勢勇敢抗日的英勇事蹟。
玉山國家公園亦是最具豐富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國家公園;廣裘園區曾為鄒族與布農族的生活領域,目前以布農族為主要生活族群,全區處處可見原民過去的生活軌跡;聚落間耆老們口傳的文化故事,亦是玉山國家公園美麗而豐富的重要資產。

導覽手冊與旅遊指引

 
塔塔加遊憩區

塔塔加遊憩區遊客參與活動留影

針對園區不同的資源特性及交通地理環境,以生態保育為原則規劃開車旅遊、賞景、健行、登山等遊憩型態,供國人進行育樂遊憩活動。
(一)旅遊賞景
          1.西北園區-塔塔加、排雲、東埔、新中橫等
          2.南部園區-梅山、天池、南橫
          3.東部園區-南安、山風
(二)健行:塔塔加遊憩區步道、中之關步道、瓦拉米步道。
(三)登山活動:進入遊憩區外之高山地區從事登山活動;如玉山群峰、南二段、八通關越嶺道及馬博拉斯橫斷等,須辦理入園入山始可進入。

繪本/散文/筆記書/攝影集/其他

 
繪本/散文/筆記書/攝影集/其他

玉山國家公園圖書室

 

環境教育解說多樣化,讓各年齡、領域的人能體驗感受玉山。繪本、散文、攝影集、動物插畫筆記書…等,期待串起心靈與大地母親間無與倫比親近的情感連結。
這些書也許不是大書有著科學的重大發現,但細細品味都能發現作者們小小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