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玉山電影院

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

 
天池

玉山國家公園天池遊憩區(位於南部橫貫公路)

不管南橫公路的起點是在臺南的民生綠園還是左鎮,對大多數的臺灣人而言,非要過了梅山口之後才會真的覺得到了「南橫公路」。自梅山口到埡口,傍隨著壯麗的荖濃溪水系溪谷,在海拔從約略1,000公尺到2,700公尺的這段路程,林相隨著高度上升而漸次有不同的景觀,動物相也十分的豐富。​
​這裡也乘載著過去布農族人於日本人那段針鋒相對的歲月,拉荷・阿雷所率領的布農族人從東部的大分來到玉穗山,隔著荖濃溪谷與日本人設立的中之關駐在所對峙,一直到雙方和解為止。而日本人為了加強控制山裡情形的關山越嶺警備道路,後來就變成公路的路廊原型,過往的緊張氣氛也消散在中海拔的雲霧中,只剩下沿途的遺跡讓後人遙想。​
​98年的八八水災對於南橫公路造成了極大的破壞,大量的雨水沖刷造成了土石鬆動崩塌,也造成公路多處坍方而中斷;自然的生態也受到嚴重的打擊,森林及棲地的流失也對當地生態系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雖然在風災過後,大自然看似失去了很多,也或許無法回到原來的樣貌;但是自然的循環仍舊生生不息流動著,就像荖濃溪的溪水一般。​
​原來,有時候,靜止是為了下一個美好的舞動而準備……​

雲海上的島嶼

玉山雲海日落

玉山雲海日落~photo by 楊湘文

臺灣,在世界上很少有島嶼如此地山脈綿延、起伏劇烈,光計算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有200多座,十足的反應出她的地理特色。
而這些橫亙在島嶼上的山脈,除了決定環境中的地形地貌外,也對水文、氣候等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進而影響了生存於其中生物的樣貌,多變的棲地環境也同時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物種。
玉山國家公園是一座以高山景觀為主的國家公園,每當風起雲湧,凸出於雲海之上的山峰就像一座一座的島嶼一般,生物生存於各自的島嶼上成長、適應,就如同臺灣這個匯聚各種因緣的高山島嶼,相映出繽紛多彩的樣貌。

玉山育熊

玉山育熊

玉山育熊

臺灣黑熊是臺灣這個島嶼上唯一原產的熊類,胸前的V字淡黃白色斑毛是最廣為人知的特徵,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1,000公尺到2,500公尺的中海拔森林中。和一般大眾對熊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雜食性的牠們,主要以植物的漿果、嫩芽、根、葉及堅果作為食物來源,偶爾才會獵捕山羊、山羌等動物作為食物。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健全的森林對於臺灣黑熊有多麼重要,從過去的研究中了解到,玉山國家公園轄區內是目前臺灣黑熊的重要棲地,玉管處今年也辦理了相關特展,讓大家可以一起來認識臺灣黑熊,進而愛惜我們的大自然。

 

迷霧中的王者>帝雉

 
帝雉

帝雉 Photo by 李志忠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曾經在迷霧中的塔塔加遇到帝雉(黑長尾雉)的經驗呢?
因為地理及氣候條件的適宜,塔塔加及阿里山這一帶屬於地球上珍貴的霧林帶,蘊含著豐富的動植物物種。帝雉就是其中一種生活於這種環境的鳥種,其中雄鳥全身藍黑色的亮麗羽色、黑白相間的修長尾羽所呈現出雍容華貴的氣質,深受民眾的青睞,也獲選和小朋友一起出沒在大家的皮夾、錢包中......
帝雉的習性謹慎隱密,喜歡在有霧及細雨的時候出來覓食,偶爾也可以看見羽色偏黃褐色的雌鳥帶著幼鳥在迷霧中散步,也因此有著「迷霧中的王者」的稱號。屬於臺灣特有種的他們,過去由於棲地破壞的關係,使得族群數量逐漸減少而受到重視;若您未來有機會在塔塔加遇見,也請記得不要干擾牠們,保持最美的距離喔~

藍腹鷴

藍腹鷴

藍腹鷴 Photo by 孟宇

藍腹鷴是大型的雉科鳥類,相對於出沒在一千元鈔票上的黑長尾雉,以黑色為羽毛的主要顏色,藍腹鷴以藍色為主,羽毛更有變化性,搭配長長的白色尾羽及紅色的臉龐及腳,更讓人們印象深刻。
而和黑長尾雉一樣的是,前面這些華麗的羽色都是雄性限定,雌性的藍腹鷴也同樣的以黃褐色系低調的生活於林下,如此一來提供了較好的保護色,降低被天敵掠食的機會。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藍腹鷴的點點滴滴嗎?那一定不要錯過這部透過記錄藍腹鷴棲地環境、覓食與生態習性等的影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