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姓名

布農族是父系繼嗣的社會

布農族是父系繼嗣的社會

布農族是一個「父系繼嗣」的社會,布農族的親屬團體的成員身份是依賴一個人與父親的關係決定。在權力結構方面,按(世代)輩分及年齡高低決定其在親屬組織中的地位。因此,越接近祖先的男子,在權力結構中地位越高、並且越具有支配性的地位。
關於親屬組織的財產及名位是依賴在男系的地位來確定是否可以繼承。所以布農族的命名方式,就衍生出以下結果:假設是生男孩,長子就取祖先中男系老大的名字(通常取祖父之名);次子就取祖先中男系老二的名字,以下依次命名。 假設是生女孩,長女就取祖先中母系老大的名字(通常取祖母之名);次女就取祖先中母系老二的名字,以下依次命名。在父系繼嗣原則的支配下,家長都由輩份及年齡最高的男人擔任。從一個共同生活的家開始,氏族、亞族、聯族,構成了布農族嚴謹的父系氏族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