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布農語

布農語在族群遷移之歷史上發展為5個方言社群:

郡社群(Isbukun)、巒社群(Takbanuaz)、丹社群(Takivatan)、卡社群(Takibakha)、卓社群(Takitudu)、蘭社群(Takopulan)。

除在20世紀30年代蘭社群被毗鄰的鄒族所同化外、其餘5個社群為現代布農語群的基本組成單元。布農語群分裂的大致過程為巒社、郡社群為最早發展的方言,再而從巒社群分裂出丹社群及卡社群,後來卡社群分裂出卓社群。也因大約從17世紀末、18世紀初族群開始分裂而進行南北不同方向的遷移,以致到21世紀布農語形成5大方言語群的區別。布農語在小舌音、喉音方面大量的退化,而齒音這方面卻廣泛的使用。郡社群的布農語是布農族裡的主導語言,主要通行在臺灣南部地區。巒社群與丹社群之布農語通行於臺灣中部地區。而卡社群、與卓社群兩者都為臺灣北部主要通行的布農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