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狩獵

布農族人世居中央山脈,位處高山地帶,基本生活除了依賴農耕生產外,還會從事狩獵、採集的勞力工作。早期布農族社會中,男子如能獵獲比一般人更多的獵物,即代表他的智慧、技能高人一等,會成為部落裡的英雄人物。而狩獵活動是不定期的,以12月至翌年2月,夏季6月間是不狩獵的,因為冬天樹上沒有果實,野獸不外出覓食,夏季6月準備收割小米,農忙無暇。

布農族人原始的狩獵武器是弓箭。古時候,他們非常重視射箭的訓練,每一位布農族男子,都必須學習到一身射箭的本領。我們可以從其最大盛典「射耳祭」中,規定每個男童都必須參加得知。清領時期,布農族人自中國輸入火器,火槍便取代了弓箭,成為他們狩獵時的最愛。其後,布農族人更自行研製土槍,以為狩獵使用。日治時期,為了防範布農族的抗暴,曾經管制及沒收槍枝。

獵槍

獵槍

獵弓

獵弓

布農人狩獵,各種飛禽走獸皆是捕獵的對象,其中最常獵捕的有水鹿、山 豬、山羌、野兔,此外,松鼠、山羊、蛇…也均為捕食的對象,惟百步蛇列為禁食。另外,布農族人也製造各式各樣的「陷阱」來捕捉野獸,其作法是,將陷阱放置在動物必經之路,表面上用枯葉加以隱藏,等野獸經過誤觸受困於陷阱裡。如「縛足陷阱」用以對付山鹿、山豬、山羌、山羊等大型野獸。「重力陷阱」用以捕捉野兔、果子貍。「夾身陷阱」用以捕捉小型野獸如老鼠等。

縛足陷阱

縛足陷阱

陷坑陷阱

陷坑陷阱

重力陷阱

重力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