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電子書

玉山山腳下的小農紀實

1700
重新建構人與自然的關係
串聯奧山與里山
玉山國家公園為臺灣中央山脈保育廊道中的保護區之一,自 1985 年成立以來,共同為臺灣中高海拔諸多野生生物保留下一塊淨土,然而野生生物沒有保護區等人為行政邊界的概念,其生存、覓食、繁殖、遷徙於各個適宜的棲地間輪轉,保護區之間需要更多安全的棲息空間供其使用,而位於玉山山腳下的「東埔部落」、「梅山部落」及「南安部落」正是這些野生生物重要的緩衝生態廊道。

2010 年,國際間召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 10 屆締約國會議,以 2050 年達到「與自然和諧共 處(Living in Harmony with Nature)」的願景為目標,並簽訂《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 制定 2011 年至 2020 年的十年行動計畫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其中包含 5 項主軸的「戰略目標」以及 20 項具體的「個別目標」,而「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便是重點項目之一,透過友善農業持續的推展,將相關的政府單位、學者專家、民營企業、農友及一般大眾都帶入「生活 - 生產 - 生態」的概念中,淺移默化地重新建構人與自然的關係。

2019 年,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集結這些樂觀勇敢的布農族夥伴們,將其轉作友善農業的初衷與心路歷程故事,介紹給大眾知曉,雖然是渺小而日常的體會,然而匯聚起來也是一股溫暖堅定的力量,期望正在翻閱這本雜誌的您,也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感動,跟著我們一同看顧玉山山腳下的小農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