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山中的微笑精靈-山椒魚來了!

112-02-15
1364

玉山國家公園是阿里山山椒魚的生活棲地
山椒魚又稱為小鯢,牠們生活在地球上的歷史遠比人類還要久,但人們認識卻相當稀少,分類上為兩生綱有尾目小鯢科小鯢屬。1919年楚南仁博先生在追分及能高駐在所分別捕獲1隻山椒魚,這是生活於寒溫帶地區的山椒魚第一次在亞熱帶地區發現,1922年牧茂市郎先生依據標本發表了3個新種-楚南氏山椒魚、臺灣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距今已逾100年。經過許多研究歷程,目前發現臺灣有5種山椒魚,且皆為特有種,其中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阿里山山椒魚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玉山國家公園內山椒魚研究調查最早於1990年,2008-2021年亦有研究調查,發現阿里山山椒魚分布範圍廣,玉山國家公園是阿里山山椒魚主要的棲地,因此2020- 2022年雪霸、玉山及太魯閣等3個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進行跨域山椒魚研究,期許對山椒魚的生態習性及生活史及分布能有更多的瞭解。 
2020-2022年阿里山山椒魚研究新發現
雪霸、玉山及太魯閣等3個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 2020- 2022年委託國立臺灣大學朱有田教授研究團隊,進行「高山型國家公園山椒魚分布棲地、遺傳結構與生物學調查」。在高山型國家公園內進行調查,了解山椒魚分布範圍及海拔區間,研究於玉山國家公園調查到的山椒魚皆是阿里山山椒魚, 2020年研究團隊於玉山圓峰調查到1隻呂光洋老師、賴俊祥老師2010年研究調查到的阿里山山椒魚個體,顯示阿里山山椒魚生命可達10年以上。
研究發現山椒魚生活棲地多以有蘚苔生長的石頭為主要覆蓋物,底質以腐質土為主,多以昆蟲為主要獵物。也利用醫學影像技術分析骨骼影像及生殖系統,作為探討遺傳分類及生活史的依據,確認阿里山山椒魚與南湖山椒魚和小鯢科其他物種同樣會隨時間改變生殖腺型態。目前未發現臺灣的山椒魚受到蛙壺菌或蠑螈壺菌影響,完成臺灣的山椒魚粒線體親源地理分析。為了解阿里山山椒魚生活史,並在塔塔加進行阿里山山椒魚棲地圈養研究,觀察到阿里山山椒魚卵的孵化及變態為陸棲型態的過程,目前阿里山山椒魚生活史研究持續進行中。研究報告可至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官網委辦成果報告中查得(https://www.ysnp.gov.tw/AchievementReport/C004610)。  
山椒魚來了電影上映 
麥覺明導演透過電影鏡頭走入臺灣山林,歷時17年用文字和影像記錄投入山椒魚研究的研究人員,他們攀越臺灣的山林水澗,探索神秘的山椒魚,紀錄更多有關於山椒魚的故事及歷程,2023年2月10日 «山椒魚來了»上映,歡迎大家至各大電影院觀賞,影片將呈現包括艱辛的野外調查、研究室中資料分析豐富的研究資訊。一起更了解山中的微笑精靈-山椒魚及研究交織人物刻畫及故事。 當您了解在那些不起眼的角落,都可能有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生活著,下次造訪高山型國家公園時,可以愛山敬山,並將垃圾帶下山,共同維護生態環境,不隨意擾動山椒魚生活棲地,讓山椒魚能長久舒適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