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冬季登山平安錦囊報你知

111-12-28
644

       臺灣時序已進入冬季,面對冷氣團來襲,高山氣候嚴峻且變化迅速,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上易有降雪或結霜情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提醒山友,登山前請務必要特別留意身體的狀況,千萬不能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貿然上山,若在登山過程中,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下山就醫,另外,玉管處也提出冬季登山平安錦囊3金句,作為登山安全的提醒:

金句1、登山安全莫輕忽,做足功課有訣竅
       玉管處指出,山友攀登高山時,面臨低壓、低氧的環境易產生高山反應及急性高山症,因此行前睡眠要充足,身體不適勿上山;登山衣物要選擇具有防水、防風及保暖性佳的材質為主;行走時放慢腳步調整呼吸,隨時注意自己與同行隊友的身體狀況,若發現不適須儘早處置;事先下載離線地圖,可降低因步道冰雪濕滑、濕氣濃霧導致路徑不明,而發生迷途、墜崖(失蹤、傷亡)等意外事件的風險。
 

金句2、慎選領隊與夥伴,結伴同行來守護
登山是具風險性的戶外活動,最好結伴同行相互照應,若是雪季攀登應選擇具有雪地登山經驗的領隊或教練,隊員亦須具備實地雪地登山經驗,熟知路線並攜帶足夠之雪地裝備。行進間若發現有隊員身體不適,應負起責任立即採取相關應變處置,以免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
       玉管處提醒山友,應將「熟知登山路線的留守人」作為安全守護的重點,充分熟知「登山計畫」。讓留守人可以在登山者上山期間,即時了解登山者當前的位置與狀態,當意外發生時,留守人將化身溝通橋樑,提供相關資訊(路線規劃、攜帶裝備、及最後已知位置)給搜救人員,提高救援成功的機會。
 

金句3、高山氣候多變化,要有適時撤退的智慧
登山應事前掌握氣象預報資訊,並於出發前確認隊員裝備、體能及技術能力,以確保登山安全。此外,高山氣候瞬息萬變,若遇天氣突然驟降,必須要審慎評估面對,並要有適時撤退的智慧,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
       

        最後,玉管處再次提醒,臺灣冬季登山氣候變化大,低溫及強風易造成失溫或凍傷的風險;因此踏上高海拔的登山健行行程,切記「保暖」、「適時補充熱量」及「察覺身體變化」,並請以人員平安下山回家為第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