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排雲山莊煮水區裝上簾幕 提升煮水區服務品質

112-02-21
2207

面對山友質疑「排雲山莊室內禁炊煮,等於變相強迫山友訂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回應:為了維護排雲山莊住宿安全及國家公園內的自然生態環境,玉管處委外辦理統一供餐,以「減少廢棄物及廚餘全面運下山」,做為積極保護野生動物原始生態習性的方式,同時也避免因分散炊煮而增加資源消耗及林火風險。該委外工作已辦理十餘年,歷經4次公開招標,皆依相關法規公開評審得標廠商,並訂有契約執行。歷任廠商均遵照契約內容辦理相關服務,不僅讓山友更能親近玉山,也透過落實垃圾、廚餘揹下山減輕環境的負擔,更提供玉山周邊在地居民工作機會,達到多方的好處。

設置煮水區及防風雨簾幕,請共同維護無痕山林
國內每一座山莊的天然地理環境條件皆不同,排雲山莊腹地狹小,統一供餐為衡酌各方面考量後所推出之登山服務措施;考量到兼顧服務少數因特殊餐飲需求而無法訂餐的山友,在有限的空間,以及山莊廚房因統一供餐有食品衛生安全考量,無法供山友隨意進出之條件下,玉管處將排雲山莊側邊樓梯下方規劃為煮水區,可提供山友簡易煮水以加熱在山下事先整備完成之食物;在接獲山友反映該地點於天候不佳時有強風、潑雨等問題後,玉管處也已於煮水區周邊設置塑膠透明簾幕,可依天候狀況選擇捲收或放下,在不影響景觀及逃生門使用的前提下,能為使用煮水區的山友遮風擋雨。由於排雲山莊一樓交誼廳空間有限,供餐時段訂餐者尚須分兩梯次用餐(尖峰時間為17時至18時),其餘時段則開放所有山友使用,並請遵守無痕山林。
身為山友,與山為友,越多自律,越少他律
向山致敬政策主軸就是建構在越多自律就越自由。當有越多人走向山林,成為山友,為避免高遊憩壓力對山林環境的不當衝擊,山友們就必須有越高的自律,與山為友。臺灣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登山環境也可以容納多元的登山訴求,如此的多樣性同樣也反映在不同的山莊就有不同的服務方式。走進山林的目的就是擁抱多樣性的體驗,不論是美麗的山巒風光、出塵絕美的草花或是靈動的野生動物;但沒有人希望看見垃圾髒亂、野生動物覓食廚餘。多數的山友們都已經落實無痕山林,但因登玉山的人數眾多,只要有少數山友缺乏生態及永續的環境保護概念,就會對山林及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帶來不可抹滅的傷害,而脆弱的高山生態系尤其經不起這樣的風險。在山林開放以及無痕山林的旅途上,唯有透過每個你我的積極自律,才是生態永續的一線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