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處長簡介

處長:盧淑妃

處長:盧淑妃 Lu,Shui-Fei

  • 姓名:盧淑妃 Lu,Shui-Fei
  •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研究所碩士
  • 經歷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 內政部營建署簡任視察、科長、技正
    •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
    •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佐

處長的話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從民國74年4月10日成立至今走過38載歲月,將要邁向新的里程碑,內政部國家公園署於112年9月20日正式掛牌成立,「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配合改隸為「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雖然只是原有機關名稱前面冠上「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卻象徵國人對國家公園整體發展的殷殷期盼,希望玉山國家公園不只是原來的玉山國家公園,還要有新的使命、新的願景,尤其在全球氣候變遷、天災頻仍的今日,人類社會與自然萬物的永續生存與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已是刻不容緩。玉山國家公園位於臺灣高山生態系國土保育的核心,保護園區廣大的自然環境與生物棲地責無旁貸,然而要因應不斷出現的生態保育課題已經不能仰賴原有的經營管理方式,必須要有新的思維,以更大的格局結合整個臺灣國家公園體系,才能發揮更大的治理力與影響力,因此在國家公園署成立之際,我們嘗試提出4個策略及5個目標願景,希望國人一起為守護這片美好淨土而努力。

  1. 加倍善用「國家公園」的優勢,精進瀕危物種、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及棲地保護。
  2. 加強不同權益關係人的合作,使更多人共同關心保育,建立更堅強的夥伴關係。
  3. 建立好的治理效能,提高效率,擴大影響,並加強彼此信任。
  4. 強化溝通,在溝通中加強合作發展,完善各面向溝通平台。

5個目標願景包括:

  1. 強化高山生態國土保育核心角色,作為全球氣候變遷生態監測基地:玉山海拔3,952公尺,是臺灣第一高峰,受全球暖化影響許多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必須不斷往更高海拔遷移,森林界線亦有往高海拔山區移動趨勢,本處將進行高山生態系及指標類群監測計畫,監測森林界線變化與高山草原面積,擬訂氣候變遷因應策略,此外為因應國家溫室氣體淨零排放,進行碳管理計畫,盤點園區森林碳匯儲存量,建立森林變動監測機制,勾勒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目標。
  2. 持續進行臺灣黑熊保育研究與族群調查,強化庇護物種角色:玉山國家公園自78年開始進行臺灣黑熊研究,歷經4個階段已透過大分地區之黑熊排遺分析出DNA,辨識出139隻個體,並估計出國內黑熊族群數量約200-600隻。未來在國家公園署的領導下將整合各高山型國家公園國家公園進行「臺灣黑熊保育研究及經營管理總體規劃」,並推動於花蓮縣卓溪鄉成立「臺灣黑熊保育教育中心」,作為臺灣黑熊研究與環境教育之基地。
  3. 實踐向山致敬,高山生態旅遊與山林體驗典範:⽟⼭是臺灣第⼀⾼峰,攀登⽟⼭為國內外許多愛好登⼭⼈⼠的⼼願,也是實踐向山致敬的最佳場域,本處將在生態保護與承載管制原則下,進行園區山屋整建計畫,並發展優質高山生態旅遊服務,提升國際化登山服務水準。
  4. 發展科研基地與環境教育,讓玉山成為最大戶外教室:借鏡美國國家公園設立之研究與學習中心(Research Learning Centers,簡稱RLC),推動結合科學教育與國家公園自然資源之經驗,本處首先規劃塔塔加地區為科研基地場域,並與鄰近學校合作將科學研究結合正規學校教育,落實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的理念,讓學習走入真實的自然環境,未來本處將持續深化環境教育、推出創新解說宣導活動,讓玉山園區不只是最大的戶外教室,更是全民的戶外教室。
  5. 尊重原住民文化傳承與自主,深化發展與部落夥伴關係:玉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厚的人文資源,園區內曾經是原住民過往的生活與活動場域,迄今仍有許多部落先民家屋與耕地的遺跡;區內更有清領時期的「八通關古道」與日治時期「八通關越道路」。本處自成立以來即致力保存原住民文化,辦理園區原住民山川傳統地名與文化意涵調查計畫、出版相關解說出版品、拍攝布農族傳統歲時祭儀文化影片,近年來更協助花蓮縣文化局在瓦拉米步道佳心附近進行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以重建佳心舊社百年前的生活場景。此外為了回應原鄉部落對傳統文化之維護與實踐,推動原住⺠⾃主管理狩獵野⽣動物機制; 更為了部落的永續發展,本處推動友善耕作,輔導產業轉型,結合地方創生理念協助發展在地產業與經濟。

玉山國家公園30餘年來在經營管理工作從草創奠基家園、強化保育工作、鞏固核心價值,到創建品牌、行銷國際與世界接軌,並歷經921大地震、88風災等天然災害的挑戰,管理處同仁在生態保育研究、環境教育,及登山遊憩服務的核心目標下,兢兢業業在工作崗位上持續努力與付出。回顧過去,玉山國家公園的成立象徵著臺灣重視生態保育的開始,而成立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則象徵國家公園進入整合團隊,提昇國土保育能量,唯有跨界跨域的合作,始能確保這片美麗的土地能永續傳承,為臺灣與地球的永續發展提供自然解方,為未來世代留下一片美好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