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西北園區

導覽地圖

擁有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秀姑巒山等獨立山峰;玉山南峰及玉山閉鎖曲線峰之鋸齒狀山峰;八通關、塔塔加鞍部、觀高之埡口景觀;陳有蘭溪向源侵蝕構成的金門峒大斷崖;在東埔地區的父子斷崖及沙里仙溪河階地。因時而異的雲海景觀、高山冬日的白雪、日出日落及伴隨的彩霞,加上雲龍瀑布、乙女瀑布為森林增添幽靜及秀麗。

本區由海拔約1100m至3952m具有亞熱帶至寒帶的生態系,孕育豐富多樣的植物林相,從低海拔地區往上依序可看到闊葉林、針闊混合林、雲杉林、鐵杉林、高大聳直的冷杉林,以及由玉山圓柏和玉山杜鵑等組成的矮盤灌叢及高山寒原植物帶,鳥類、哺乳動物及蝶類等自然資源豐饒。 人文景觀有玉山西峰山神廟、玉山北峰頂的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清八通關古道及遺址、八通關日治越道及遺址及東埔布農族原住民聚落。

塔塔加遊憩區

塔塔加遊憩區

塔塔加(TATAKA)是鄒族語,意為寬闊、平台草原之地。海拔2,610公尺的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也是往嘉義阿里山方向的嘉義-玉山段臺18線與往南投信義方向的水里-玉山段臺21線公路之交界點。從迂迴曲折的公路穿出雲霧盛行帶,來到塔塔加豁然開朗。天空亮藍,先前的雲霧飄渺在腳下翻騰,西面橫亙的阿里山山脈彷佛雲海仙山,西南走向的麟趾山鹿林山巒斜倚公路迤邐,東望山勢雄偉嶔崎的玉山群峰,綿延山稜與天際爭鋒,北邊的東埔山聳立於公路一旁,是觀景攬勝的所在。

塔塔加地區的清晨、傍晚在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形成。於入冬之際,附近山區臺灣紅榨槭變紅時,楓紅景色點綴在綠林中,增添大地瑰彩;在春分清晨季節,山間林中盛開的玉山杜鵑白裡帶紅的花朵為大地妝點彩衣。

東埔地區

東埔地區

除塔塔加遊憩區外,東埔1鄰是玉山國家公園西北園區的第二處入口,從著名的「東埔溫泉區」,跨過東埔吊橋到對岸的東埔村1鄰,即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擁有布農族傳統文化、清八通關古道、八通關日治越道等人文資產;動植物生態資源相當豐富,隨著四季變化,賞花、賞鳥、聽瀑、觀星、賞螢、賞楓等;八通關日治越道東埔-雲龍瀑布沿線的父子斷崖、陳有蘭溪V型河谷、雲龍瀑布等地理景觀,令人心生嚮往。

玉山主峰
塔塔加雲瀑
塔塔加霧淞
東埔一鄰
遊客中心
注意事項
簡易炊煮區

簡易炊煮區

  • 依據玉山國家公園公告禁止事項之規定,除指定區域以外不得炊煮。
  • 為服務遊客簡易炊煮之需求,塔塔加遊憩區於新中橫公路沿線設置4處簡易炊煮區,分別於臺18線107.4公里、107.5公里(此2處位上東埔停車場南方)、108.4公里(塔塔加停車場)以及台21線131.4公里(觀山停車場)等4處。
  • 遊客得於炊煮區內以簡易器具炊煮,如煮麵、燒開水及泡茶、咖啡等。惟仍禁止烤肉、升火及其他大肆炊事、燒烤等行為。本處亦於塔塔加遊憩區內公廁及解說亭等處公告簡易炊煮區之位置圖,指引有需要之遊客前往鄰近的簡易炊煮區。
  • 下次造訪塔塔加,如有炊煮之需求,別忘了到指定區域內炊煮,以免不小心違反法令了! 
愛我 請別餵我

愛我 請別餵我

餵食野生動物、誘拍(如:造景、播放鳥音等)將污染環境、干擾生態,影響野生動物健康、繁殖、容易被天敵掠食並傳染人畜共通傳染病,亦可能造成人獸衝突。

提醒您 「餵食野生動物」、「採折花木」、「任意拋棄污物」,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處新臺幣3,000元以下罰鍰。

隨手丟垃圾

敬(淨)山、愛山 垃圾隨手帶下山

  • 高山環境,不易分解
  • 野生動物取食,影響健康、改變行為、傳播疾病
  • 己所不欲,勿施於自然

山區垃圾清運不易,垃圾及廚餘嚴重影響生態,並造成環境髒亂;蛋殼、果皮及粽葉等不易分解,請勿亂丟。

您能帶上山,就一定能將您製造的垃圾帶下山。敬(淨)山、愛山,垃圾請自行帶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