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課程介紹

以下課程地點為本處塔塔加遊憩區、塔塔加遊客中心或水里遊客中心


「塔塔加暗空悄悄話」環境教育課程

本課程帶領學員認識塔塔加暗夜的星空,並搭配國小中高年級天文先備知識, 引發學生們探究自然、夜空之興趣,學習戶外觀星必備常識與禮儀,課程中將製作【我的星座觀察盒】,學員亦可親自參與當季星空解說與明瞭四季星空變化之關係。

  • 本課程地點為塔塔加遊客中心及周邊步道,室內課+戶外觀星,室內課程時間2小時,戶外觀星體驗1小時。
  • 授課對象為5~6年級學生,開課人數20人~30人為限。

「猴你在一起」環境教育課程

  • 本課程為室內課,課程時間需2小時。
  • 授課對象為國小3~4年級學童,開課人數20人~30人為限。

近年來,臺灣獼猴傷人事件屢登新聞版面,無論是臺灣獼猴破壞農作物或是攻擊登山遊客等,使得多數社會大眾對臺灣獼猴帶有負面觀感,其實臺灣獼猴屬臺灣特有種,分布於低海拔到三千公尺以下的地區,在玉山國家公園新中橫公路石山路段,可以常態性地見到的臺灣獼猴,是玉山國家公園重要生態旅遊的資產,也是臺灣地區特殊值得保育的野生動物

本課程係以認識臺灣獼猴為開頭,了解臺灣獼猴的行為及生態環境,再帶以討論人猴之間相處之道,期望社會大眾能認識臺灣獼猴,並善加愛護保育

「塔塔加的詠嘆調 」環境教育課程

本課程係以高山生態系為主軸,以「塔塔加」出發,用寓教於樂輕鬆學習的方式,並連結一般民眾的先備經驗,旨在使民眾欣賞高山生態系之美、尊重原住民文化,並以謙卑的態度學習大自然、生物多樣性、生態平衡、森林永續經營、外來入侵種及對生命的尊重,以達知山、親山、樂山、愛山的目的

  • 本課程為戶外課,課程時間需4小時。
  • 授課對象為一般大眾,開課人數20人~40人為限。

「熊愛玉山」環境教育課程

本課程係藉由探討瀕危的台灣黑熊相關環境議題,讓學生了解生物多樣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讓學生發自內心重視環境議題,並知道還有其他各種生物棲息於這片土地上,珍惜愛護大自然,學習與環境及其他生物和諧的生活,最終於日常生活中落實愛護自然的行為,及做好生態保育的工作。課程中搭配「畫我心中的黑熊」、「熊熊盃障礙賽」及「黑熊食性追追追」等教學活動,等您來挑戰喔

  • 本課程為室內課,課程時間需2小時。
  • 授課對象為國小3~6年級學童,開課人數20人~30人為限。

登山教育 」環境教育課程

本課程係針對一般成人大眾,以可及性高的山為設計考量,讓親近山林不只是踏青玩耍,更讓山林成為一所學校,從行前準備與規劃到實際走入山林,體會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歷史、人與神的關係。未來可以本課程內容為基礎,延伸擴充,讓有心挑戰難度更高的登山者,亦有可資依循的登山教材

  • 本課程為室內課,課程時間需2小時。
  • 授課對象為一般大眾,開課人數20人~40人為限。

「做貓頭鷹的朋友」環境教育課程

透過教學簡報、DIY、救傷活動及遊戲的方式,帶領學員瞭解猛禽在自然環境中的生態位置與生存困境,了解生物與環境的關係,如何友善的對待地球上的其他生物,珍惜我們的環境資源,需學習尊重其他生命與保護自然環境,降低環境衝擊保存生物棲地

  • 本課程為室內課,課程時間需2小時。
  • 授課對象為國小3~6年級學童,開課人數20人~30人為限。

「認識布農文化」環境教育課程

本課程引導學員走入布農文學步道,藉此了解與尊重布農族的生活方式與文化習俗的獨特性。從知道進而參與,有具體行動來促進布農文化的保存。落實在地布農文化推展,提升民眾對布農文化的理解與尊重。

  • 本課程為戶外課,課程時間需2小時。
  • 授課對象為一般大眾,開課人數20人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