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地質

地質分布
玉山主峰東峰北面

玉山主峰東峰北面

約 3 百萬年至 1 百多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上的火山島弧(海岸山脈前身)與歐亞大陸聚合、受阻並劇烈擠壓,臺灣島因而自海底隆起,造成脊梁山脈、雪山山脈變質隆起;靠近臺灣海峽側的西部麓山帶雖未變質隆升,但海峽西側盆地變淺並持續沉積,這即是形成現今的臺灣島雛形。由於碰撞持續,其後的一百萬年內臺灣島面積不斷擴增,而地形亦不斷隆升,使臺灣擁有東北亞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3,952 公尺)。

本園區依地質特徵可細分成 5 個地質區,自西向東依次為西部麓山中新世未變質沈積岩區、雪山山脈古第三紀變質板岩系之新高群、脊梁山脈帶中新世廬山群板岩區、脊梁山脈帶古第三紀或更老亞變質板岩系之畢祿山群、及約古生代晚期變質岩基盤之大南澳雜岩。

西部麓山中新世未變質沈積岩區

未變質沈積岩大概分布於東埔至塔塔加沿線以西,包含了沙里仙溪流域、新中橫公路、神木林道地區,主要岩性為砂岩、深灰色頁岩、或砂頁岩互層,屬於南莊層與和社層。

脊梁山脈帶中新世廬山群板岩區

包括中央金礦至白洋金礦、南營地至大水窟、達芬尖山、天池沿線以西和新高群東界之間狹長地層。

雪山山脈古第三紀變質板岩系之新高群

從塔塔加至玉山以東接近八通關的範圍,岩性主要為變質砂岩及板岩。這些地層以近乎南北或東北西南之走向露於步道沿線,由西向東分成十八重溪層、達見砂岩、玉山主山層,這一系列地層合稱為新高群。

大南澳變質岩基盤區

馬西山、阿波蘭池、新崗一線以東地區,主要岩性為大理岩及片岩,屬於古生代晚期之太魯閣層、玉里層等。

脊梁山脈帶古第三紀之畢祿山群板岩、千枚岩、變質砂岩區
約占全區二分之ㄧ以上範圍,是指白洋金礦至馬西山的馬博拉斯橫越,南營地至阿波蘭池的清古道,南營地至抱崖的日治時期八通關越道路以及天池以東至新康山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