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與熊共存

遇到熊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並沒有一套人如何對應熊的秘笈,畢竟每次的遭遇都不盡相同,況且每隻熊也不盡相同,人在遭遇熊時所採取的反應措施,絕對會影響到人是否可以全身而退的機率。

在臺灣,一個人在野外遇到臺灣黑熊的機率很低。除了目前野外臺灣黑熊數量稀少之外,臺灣黑熊習性機警且隱蔽,具有靈敏的嗅覺,加上不差的聽覺,一旦察覺人的存在後,大多會採取趨避的反應,離開現場。為了避免不按牌理出牌或不愉快的情況,人們還是應該儘量觀察和瞭解動物的習性,以及知悉各種可能的應對方式,以避免不必要的人熊衝突,這樣不管對熊或對人都好。

生態守則

  1. 為了熊與您的安全,請攜帶熊鈴、哨子製造聲響,並結伴同行。
  2. 離開時請將您的垃圾、廚餘及所有食物帶下山,避免吸引熊等野生動物取食而干擾其自然習性。
  3. 若看到黑熊,請保持冷靜,安靜儘速離開現場。
  4. 幸運遇見熊或是熊跡的您,請記得就近通報管理單位。
通報電話

通報電話

  • 塔塔加管理站:049-2702200
  • 排雲管理站:049-2702228
  • 梅山管理站:07-6866181
  • 南安管理站:03-8887560
填寫通報紀錄

填寫通報紀錄

或至玉山國家公園官網填寫通報紀錄

如何辨識臺灣黑熊蹤跡

爪痕與啃咬

爪痕與啃咬

野外臺灣黑熊數量十分稀少,加上臺灣黑熊生性機靈且活動隱密,大多活動於植被茂密的環境,因此在野外直接觀察到臺灣黑熊是件極不容易的事 。然後,我們卻可以藉由動物活動所遺留下來的各種痕跡,再配合周遭環境狀況,概略的了解動物出沒及生態習性,較容易發現的臺灣黑熊活動蹤跡包括:食痕、排遺、腳印、爪痕
腳印

腳印

排遺

排遺

折枝
熊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