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關於我們

 

玉山山塊因歐亞、菲律賓板塊相擠撞而高隆,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而玉山國家公園以山為名,因山勢峻秀,位居臺灣中央地帶,行政區域跨花蓮、高雄、南投、嘉義等四個縣市,地形可概分為東埔山塊、玉山山塊及中央山塊三大區,亦為濁水溪、高屏溪及秀姑巒溪等溪流上游之重要集水區。園區面積103,121.4公頃,屬一典型亞熱帶高山型國家公園,地理位置獨特,山峰遍布,岩塊天成,有者奇峰兀立,雄偉壯麗,氣勢磅礡;為臺灣高山少數仍保存原始風貌的地區,其間包括名聞遐邇的東北亞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植被隨海拔之變化而異,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林相次第變化,野生動物孳生,園區面積約為臺灣面積的百分之三,卻有2055種被子植物(475種單子葉植物、1580種雙子葉植物)、27種裸子植物、459種蕨類植物,231種苔蘚類植物,含括了臺灣半數以上的原生種植物;及其他如148種菌類。

玉山國家公園屬一典型亞熱帶高山型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屬一典型亞熱帶高山型國家公園

經歷年調查結果,目前全園區計有65種哺乳類動物,且大多數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之保育類野生動物如,臺灣野山羊、臺灣水鹿及臺灣黑熊等,而園區內的鳥類種數亦有約233種之多,幾乎涵括臺灣森林性留鳥,其中包括黑長尾雉、藍腹鷳、臺灣噪鶥、藪鳥、冠羽畫眉等,臺灣特有種鳥類計有29種;園區內的高山溪流經查,計有16種淡水魚類;昆蟲類計1,578種(含蝴蝶289種,佔臺灣蝴蝶種數之一半以上);園區的爬蟲類計有46種,以瑪家山龜殼花、梭德氏游蛇及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等數量較多;兩棲類計有21種,其中以保育類阿里山山椒魚及楚南氏山椒魚等百萬年前冰河孓遺生物,在地處亞熱帶的臺灣更屬難得珍貴,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價值。

在人文史蹟方面,有八通關古道,為清領時期對臺灣經營,由消極抵制轉為積極開發的重要里程碑,另有日治時期所修築之八通關越道路、關山越警備道路等,為日治時期理蕃政策下的產物,且過去園區曾經是鄒族及布農族人生活的領域,而古道現今仍多處分布農族舊社遺址,古道的遺址更訴說著許多布農族人奮勇抗日的感人事蹟。

玉山國家公園的人文及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加上四季更迭的景緻,極具觀光遊憩、學術研究,與環境教育等多元的價值與功能。近年來,政府積極的推動生態旅遊及山野教育,玉山國家公園不僅可作為國人生態旅遊的場地,更是戶外教學的重要場所。尤其在公路四通八達的今天,民眾能夠更便捷的抵達過往人煙罕至的山區,體驗與感受園區四季不同的風情。這些珍貴的大自然當屬於全民共享的寶貴資產,不僅是現今國人親近自然,心靈休憩的地方,更是我們留給後世子孫一塊最美好的淨土與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