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玉山高山保育志工服務成效卓著 榮獲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志工團隊

109-12-03
1995

玉山國家公園為臺灣陸域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橫跨4縣市,面積達10萬多公頃,玉山高山保育志工團隊(以下簡稱保育志工)在廣闊的園區內協助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進行自然保育、設施維護、登山安全等重要任務,團隊表現傑出,於109年12月2日再次獲頒109年衛生福利部全國績優團隊獎項。

保育志工團隊經驗豐富,協助園區各項事務

玉管處保育志工成立於民國90年,迄今總人數91人,成員具有豐富的山岳經驗,服務地點多位於高海拔山區,部分長程勤務如馬博巡查更需排定9日、步行70多公里方可完成。團隊勤務內容多樣,包含生物資源監測、路死動物調查、勿餵食野生動物宣導、山屋步道設施巡查維護、生態廁所監測維護、山屋光電設施巡查維護、入園查核、登山安全宣導及山域事故協助等等,團隊每年在山域服務時數達1萬小時,對玉管處園區經營管理上有傑出的貢獻。

協助維護園區自然環境與登山安全

玉管處為了減少排遺對山域環境的衝擊,於玉山主峰線的白木林、孟祿亭及各山屋周邊設有生態廁所,並由管理站及保育志工協助整理,最艱辛的過程莫過於處理排遺堆中的衛生紙、紙巾、衛生棉及其他各類塑化用品,難以分解且佔據大量體積,皆須以人力揀選並揹負下山處理。

保育志工亦協助玉管處進行登山安全宣導、檢查維護指示路標、設置防迷途反光牌示、協助攜帶型加壓艙(PAC)設置查測、協助山域意外事故搜救、完成7座避難山屋光電系統修復作業等等,近期疫情期間亦配合協助塔塔加遊憩區人流疏導等機動勤務等等,保育志工辛勞的成果,提供了山友更安全的登山環境。

保育路上不孤單,有望大眾來相伴

玉山保育志工團隊為園區經營管理貢獻良多,但美好的環境亦需要大眾攜手共同維護,園區設施需大家共同珍惜,勿破壞電路或於山屋設備箱內私藏個人物品,讓設備保持良好狀況以備不時之需;另山區濕冷,廚餘垃圾不易分解,請攜帶下山,讓絕美的山林能讓後代繼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