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玉兔迎春樂遊玉山 布農展演系列活動熱鬧登場!

112-01-19
1236

玉山國家公園除動植物資源豐富、自然景色獨特,更是擁有深厚的布農文化底蘊,農曆新年將至,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 塔塔加、梅山、南安及水里遊客中心、東埔服務中心及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僅除夕當(21)日休館1天,其他時間皆正常開放,並安排極具特色布農文化展演來體驗布農傳統祭儀及集章抽獎等系列新春活動,陪伴大家過新年,竭誠邀請民眾一同來玉山走春,深度享受臺灣豐富的自然風貌及人文薈萃

原音迴響東埔山村 布農樂饗宴徹新春

順著新中橫公路一路蜿蜒進入,從東埔溫泉區跨過東埔吊橋到對岸的東埔村1鄰,陽光灑落山谷,布農族人悠揚的合音繚鐃,嘹亮歌聲捎來祝福及好運,從大年初一到初三(12224日)於東埔溫泉區(廣場、公有停車場及吊橋頭等地)快閃演唱布農樂曲;大年初四及初五(12526日)上午10時及下午130分於東埔服務中心門前廣場各有1個小時布農傳統文化祭儀(報戰功、祭槍祭及令人驚豔的八部合音等)展演。把握這5日新春饗宴,快來東埔1鄰部落體驗布農文化,感受原鄉小農的純樸熱情,或探索周邊雲龍瀑布、東埔溫泉區景點,細細品味東埔之美。

除此之外,「聽我說故事-方光雄布農木雕」特展已在東埔服務中心1樓展示館展出,充滿深邃智慧布農傳說與文化底蘊的木雕作品傳達布農族珍貴人文資產,留存獨特風采韻味。

「布」同凡響 梅山《2023-烏尼囊-咪乎咪桑》

梅山地區四周群山拱抱,亦是南橫公路進入玉山國家公園之樞紐,大年初二至初四 (12325)連續3日,上午1030分及下午230在梅山遊客中心前廣場各舉辦1小時《2023烏尼囊-咪乎咪桑》,共6場次由在地梅山部落所組成的《玉山MASUHUAZ傳統文化藝術團》擔當演出,透過文化展演的形式,認識梅山的布農族文化;展演內容包含傳統服飾介紹、布農戲劇、青年舞團、巫師治病、祭槍祭、名聞四海的八部合音,還有與遊客一同雙手親身體驗傳統搗小米糕活動,在傳統歌聲吟繞山谷下與遊客同樂的分食美味成果,不僅深刻體驗在地布農文化傳統祭儀,還透過品嘗認識樸實「原」味,引領民眾遊歷一場布農文化視覺與味蕾的雙重饗宴!

遊覽南橫需要歇腿的時候,除了可進入梅山遊客中心觀賞《迴轉生命的脈動~玉山南橫行》影片外,也可到「阿米濃梅山露營區餐飲中心」品嚐石板烤肉、吉拿富等原民風味餐點,採購各式原鄉紀念品讓您不虛此行。

保育「兔」You 南安小熊春遊集章樂

另為與民眾共享新春歡樂氣息,位於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的南安遊客中心在大年初一至初四(1月22至25日)舉辦集章抽獎活動,今年「南安小熊春遊集章樂」活動於每日開館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至服務臺索取集章活動冊,分別在南安遊客中心及遊客中心前田園觀景臺,設置4個主題站關卡搭配任務闖關集章,藉由闖關活動,除傳達保育野生動物觀念,邀請大小朋友實地走訪玉山東部園區之南安遊客中心、南安布農族部落及南安田區有機稻田,享受經歷百年八通關越道路人文史蹟魅力,每日獎項有限,贈完為止,把握機會以免向隅。

水里「國家公園×野望影展」及賣店春節起跑

玉管處除了推出豐富的體驗活動外,還有「國家公園×野望影展」國際自然影片放映活動,透過引進全球最具規模的自然影展--「Wildscreen」影展影片,期待民眾在觀賞影片後有所收穫,並化感動為行動,一同為自然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的延續而努力。春節期間在水里遊客中心每日上下午均有播映場次,影片精彩可期,對於世界各地不同的生態觀察角度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水里遊客中心還有全新開幕營運的賣店「八通關 米富米沙」,即玉山歡迎您之意,除了細品茶飲、咖啡、美景外,採購各式國家公園的精美出版宣導品,也是滿足一趟知性的年節旅遊紀念。

數場次自然生態、人文內涵系列展演活動接力登場,場場精彩可期,不容錯過!玉管處希望透過精心策劃的一系列新春活動,能給民眾帶來不一樣玉山之美及「原」汁「原」味的新年假期,有關活動詳細資訊,歡迎至玉管處官方網站(https://www.ysnp.gov.tw/)及官方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