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搶救太魯那斯駐在所-八通關越道布農文化傳承紀錄(二)

110-03-17
1342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玉管處)為搶救位於八通關越道支線日治時期所修建的太魯那斯駐在所,於110年2月18日至28日由玉管處召集處內同仁、當地花蓮縣卓溪鄉登山協會及民間樂葉樹藝攀樹團體,在走過八通關越道東段多處崩坍、困難地形,並橫渡塔達芬溪與米亞桑溪後,順利完成這項重要的任務。本次任務,樂葉樹藝團隊以他們專業的攀樹及伐採技術,解除了太魯那斯駐在所被重壓倒塌的威脅,另花蓮縣卓溪鄉登山協會的夥伴們及本處保育巡查員協助背負重要的技術裝備及糧食,讓工作人員在這十天長程山區的工作中,能在安全且物資充足的情況下,有效率的執成任務。 
本次任務所伐除的倒木經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人員的調查結果,屋頂上方重壓的風倒木為樹高8米、胸徑39公分的大葉石櫟。另由本處調查測量太魯那斯駐在所建築遺構物的內、外部尺寸及建物高度及花蓮林管處協助繪製。
玉管處鍾銘山處長表示,八通關越道沿線散布的太魯那斯社、米亞桑社及大分社等布農家屋聚落群之遺址也是本次勘查的重點,讓布農族人能回到山上的老家尋根,然因八通關越道自日治時期修築迄今已逾百年,勘查過程中人員不斷下切、高繞甚至走到深夜,始抵達目的地。這幾天沿途記錄了不少八通關東段古道塌坍、危險路段,也修復了大分山屋太陽能熱水器水箱破裂、管線漏水等問題。
玉管處呼籲大家,入山造訪前,請作好完整的登山計畫,八通關越道是條兼具人文及生態多樣性的古道,入山請遵守無痕山林守則,不餵食野生動物、垃圾廚餘帶下山,讓古道能保有它原來的古樸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