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撥開迷霧,安全登山春之頌

110-05-12
959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但國際疫情仍未趨緩,民眾因而選擇在國內從事戶外旅遊活動,且高山區域開闊不僅空氣新鮮流通,也充滿日照能量,更能遠離疫情。
       春夏之際山區濕度高,易起濃霧,民眾在步道上因看不清路徑而通報迷途的案件,時有所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特別提醒從事登山等戶外活動的民眾,在規劃行程時一併考量天氣系統的變化,攜帶保暖防潮衣物,上山前也須熟悉定位技巧及備妥地圖、GPS(衛星定位系統)及通訊等相關裝備。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109)年山域事故件數有明顯增加,出動救援案件增加逾 200%,成長驚人。在玉山轄區內109年度山域意外事故有63件,發生事故以初入山林之隊伍居多,初步分析原因以體力透支、創傷、滑落等占多數,皆因準備不足及對應緊急狀況的經驗缺乏所致。今(110)年截至4月底之案件數也比同期增加22%,仍請民眾從事登山活動要注意安全。

霧濛濛登山迷途莫驚慌
       萬一真的困在迷霧之中找不到路該怎麼辦?玉管處籲請民眾牢記STOP口訣。
       S(Stop):停下來、深呼吸、冷靜下來,切勿繼續走向不確定的路徒然浪費體力。
       T(Think):思考自己可能的出錯點,如在哪一條岔路處與隊友走失,請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O(Observe):檢視自己及觀察周遭環境之可利用資源;如有石洞或樹洞可以遮風避雨、有無水源等。也要注意有無危險因子如土石易崩塌區、野生動物出沒等。
       P(Plan):擬定待援計畫,分配身上的糧食與水源,選擇一個恰當的地點來避難(避風、容易被發現的地方)等待救援,並做好保暖以防失溫。

登山前做足準備
       出發前先做好登山危機管理的功課,要有「如果我迷路了,該如何自救?」的正確知識,並帶齊裝備、熟讀他人的登山紀錄、會研判地圖(或使用地圖App)、具備定位技術、周延登山計畫書,入山前先下載消防署的「119報案APP」,不要脫隊、時時確認自己所在位置、注意天候與時間。當知識、技巧越充足,行前準備越齊全,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時,就能從容應對,於手機收訊良好時,優先撥打「110」或「119」或以消防署的「119報案APP」求援,如在通訊不良區則請嘗試撥打「112」,通報坐標點位後安心待援,讓救難人員加速搜救進度,提高獲救機率。
      玉管處呼籲山友入山前「做好登山風險管理,有備無患更安心」。

相關登山安全訊息請逕上本處官網(https://www.ysnp.gov.tw/)「登山資訊」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