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玉山下熊鷹的愛情故事

110-07-14
1342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近年來在玉山南部園區高雄山區進行瀕臨絶種保育類熊鷹的生態研究,追蹤到一隻母熊鷹今(110)年生下了寶寶,令人驚喜!

玉山園區熊鷹活動領域研究
       這隻由布農族人取名「伊布」的母熊鷹,由牠的眼睛虹膜顏色以及牠外觀的羽毛色澤推估年齡約僅5歲,是109年6月由玉管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孫元勳教授執行之熊鷹生態習性研究計畫所捕捉到的個體。經繫放和裝上衛星追蹤器,達半年的追蹤,並收集了2300多筆的定位資料後,今年研究人員順利的找到了牠位在南橫公路下方山谷的地盤,面積約有13平方公里。

玉山下熊鷹-伊布的愛情故事
       2月12日,「伊布」身上的發報器定位點匯集在一處陡峭的山谷中央,研究人員推測伊布應該處於抱卵的階段。5月初研究者爬山涉水終於找到了牠的巢位,是在一棵五葉松的老樹上,距離地面約27公尺處發現了巢內有一隻約6週大的雛鷹。研究人員從巢邊架設自動相機及回收記憶卡,並從監測的紅外線相機的畫面中發現一對熊鷹同框,推測「伊布」的配偶應該是一隻比她小1、2歲的年輕公熊鷹,記錄下了珍貴的生態影像。

熊鷹巢雛鷹-35天大的小伊比影片/孫元勳教授提供。
熊鷹小夫妻-夫(右)妻(左-伊布)影片/孫元勳教授提供。

熊鷹-伊布的育雛行為
       玉管處為了能更瞭解牠們的育雛行為,在巢樹附近裝設一台無線傳輸的錄影機監看小夫妻的一舉一動,也發現一些有趣行為。這對生活在玉山南部園區的熊鷹小夫妻平常時,除了獵捕飛鼠、松鼠與家鴿外,偶爾也帶回幾隻約3公斤大小的山羌。
       孫元勳教授表示,黑熊媽媽黃美秀研究團隊在大分山屋前曾有發現熊鷹會凌空而降,搶走黃喉貂口中的山羌,幾年前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也有拍到類似熊鷹帶著山羌屍體飛越山谷的新聞;從過去記錄可以發現到熊鷹會捕捉山羌的個體,但大多數可能是由其他動物口中搶奪而來。有趣的是,玉山這對熊鷹小夫妻帶回巢中的山羌獵物,可是由牠們親手捕捉而來,這也是過往所不曾紀錄過的資料! 
       剛出生的小熊鷹經由協助本研究的當地梅山里的布農族耆老杜順發先生取名為「小伊比」。小伊比是由他和研究團隊首次合作研究繫放的個體,目前也快到離巢的階段,當地梅山里的族人期盼著「小伊比」快快長大,順利的離巢。

熊鷹在玉山的生活紀錄 玉管處將製作出版品
       玉管處表示,預定將108-112年研究調查期間所紀錄的熊鷹生態習性資料,及過去不曾拍攝到的一些熊鷹生活史及生態習性等珍貴畫面,未來整理出版熊鷹生態紀錄片、科普書籍,揭密生活在玉山下的熊鷹的育雛行為、小熊鷹的生長,以及牠們與鄰居間互動等,希望讓玉山園區周邊的部落族人及一般民眾可以從中更加認識這瀕臨絶種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空中霸主-熊鷹,並請與我們共同守護牠們的族群,讓他們可以安穩地生活在玉山山區,也期盼熊鷹在你我積極的保育下,使族群數量可以止跌、回升,脫離小族群的困境,在臺灣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