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玉山煙雲》再現榮光 保育歷程傳美談

111-09-30
1421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110年出版《玉山煙雲—與山林共舞的歲月》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11年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類」佳作,臺灣文獻館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由當時擔任策劃的盧淑妃處長出席代表玉管處參加表揚。

薪傳保育核心價值 風華再現

玉管處表示為期本書內容豐富精彩,爬梳過往玉管處開創迄今的山林歲月,書中訪談20幾位資深人員,匯集同仁及志工推動執行業務心路歷程。依循玉山國家公園國土保育歷程軌跡,在歷經成立孕育期開發與保育衝突、草創奠基家園、強化保育工作到提升高山遊憩、行銷國際與世界接軌,並面臨921大地震、八八風災等天災地變的挑戰,玉管處從業人員秉持保育、解說及遊憩服務核心目標下兢兢業業、攜手克服難關。

文中收錄早期反對興建新中橫公路-玉里玉山段、瓦拉米地區礦業案件補償及站在第一線的保育巡查員、解說員、志工們與玉山的淵源等,藉由回顧玉山國家公園歷史脈絡及各從業人員心路歷程,以抒情散文的口吻,用更多元的觀點及視野,道出玉山的蛻變與成長。

書中更精選各重大歷程之珍貴照片,圖文並茂的帶入玉管處保育的故事與數代玉山人的記憶。玉管處同仁仍持續攜手並進,長期深耕國家公園保育百年事業,藉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的獲獎肯定,期待散播名為保育理念的種子深植每人心中,進而付諸行動,傳遞國土保育永續的扎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