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新聞快訊

視障孩子用「心」看玉山

110-12-14
901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於今年11月間在資深解說員的陪伴與引導下帶領10位視障的孩子成功完成攀登塔塔加地區鹿林山與麟趾山,讓這些孩子在麟趾山鞍部「看」見玉山,深刻體驗自然生態之美,也「見」識國家公園從業人員美麗的眼睛和溫暖的心。

       110年11月14日臺北市啟明學校透過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協助申請,帶領該校視障的孩子走進玉山的山林。玉管處在接獲申請後,便積極協助提供啟明學校孩子們的相關需求,期望能牽引視障者進行一趟深度的自然學習,透過嗅、聽、聞、觸等四感,感受山林及認識自然生態中生物多樣性的珍貴。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宋理事長說,這是啟明學校首次申請視障解說服務,為了順利完攀計畫,行前服務團隊多次練習,期望除了完成身心的淬煉,也能真正認識玉山環境的美好!感謝印莉敏解說員提供適性的解說,游刃在明暗兩端,取得雙方信任,開啟孩子們不曾被關閉的視覺外感官,讓孩子感受道地的自然溫馨與生命中的高峰經驗。

    玉管處表示,秋天適逢華山松毬果熟落,巧為臺灣獼猴喜歡攝食的高熱量食物。為了能夠提供視障孩子們能有更身歷其境的環境感受,活動前解說員數次探勘路線,收集大量獼猴食餘,做為解說素材,讓學員觸摸破損的毬果及嗅聞松脂,感受自然季節的運行;步道上散布著臺灣水鹿及臺灣山羌大大小小的排遺與腥臊味、乾涸水池邊深淺不一的腳印,同學們呼吸著冷冽又清新的空氣,在暖陽下的草坡上滾動身軀,以異於常人的另類感官方式,體驗與自然互動的韻律。視障朋友透過有效的解說參與,同步回饋玉山解說員服務的質能和互信,撼動解說員的適應性服務。啟明朋友用「心」看玉山,提醒常人也要與他們一樣打開多元感官,共同發現更美的玉山。

       玉管處表示,推動環境教育一直是國家公園管理處致力推展的工作,塔塔加遊憩區於101年榮獲環境保護署認證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除提供大眾環教服務與環境教育課程外,特別為了服務行動較不方便的遊客,在109年12月23日公告塔塔加地區為無障礙步道,提供無障礙停車位、廁所等相關設施,擴大不同身心訪客,親身領略塔塔加地區生態之美,豐富各種不同感官層次的深層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