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委辦成果報告

經營管理

「105年度玉山國家公園水質資料之蒐集採樣暨分析檢驗」

中文摘要
本(105)年度水質資料之採樣分析工作,係依照92年度委託之「玉山國家公園氣象資料蒐集與水質監測調查」報告所建立的方法與流程,持續進行水質採樣檢測,除可持續建立基礎資料外,更有利於資料的比較分析,完整建立園區歷年之水質狀況。並將本年度水質監測資料之成果登錄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所建置的網路(成果報告 / 專題成果展示)中,以提供各界參考之用。
本年度辦理上述水質監測調查工作,所有檢測的數據成果,皆彙整於報告中分析。有關過去年本年度飲用水檢驗項目包括:水溫、pH值、溶氧量、生化需氧量、濁度、氨氮、大腸桿菌群、化學需氧量及總有機碳等9項;與99年度之檢測項目比較,增加了溶氧量、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及總有機碳等4項,但也減少了總硬度、氯鹽、鉛、鎘、銅、鋅等6個項目。
本年度各河川水及湖泊水水質檢測項目包括:水溫、pH值、溶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大腸桿菌群、懸浮固體、總磷、砷、鉛、鎘、鉻、汞及硒等14項,天池湖泊水除上述檢測項目外,再加測葉綠素a,以估計水質指標或優養程度;與99年度之檢測項目比較,河川水水質檢測增加了總磷、砷、鉻、汞及硒等5項,但減少了銅、鋅等2個項目;湖泊水水質檢測項目則增加砷、鉻、汞及硒等4項,減少了銅、鋅及透明度等3個項目。度的水質資料,請參考玉管處各年度之水質監測調查之報告書。
基本資料
  • 辦理方式: 委託辦理
  • 主管機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 執行機關: 衛宇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年度: 105
  • 計畫經費: 425,000元
  • 領域: 自然生態保育
  • 主持人: 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