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委辦成果報告

環境監控

玉山國家公園 101 年度氣象資料蒐集與水質資料分析

中文摘要
(一)氣象部分
本年度年平均溫度為南安21.6 ℃、梅山與天池資料異常無法計算、塔塔加10.9 ℃(3、6~9、12月資料)、楠梓仙溪13.8 ℃(僅2~3月資料)、大分14.9 ℃,各站歷年平均溫度(92至101年)為南安23.0 ℃、梅山20.4 ℃(不含101年資料)、天池12.9 ℃(不含100~101年資料)、塔塔加9.2 ℃(不含95、96、100年資料)、楠梓仙溪14.6 ℃(99~100年資料)、大分山屋14.1 ℃。而梅山與南安地區比塔塔加和天池地區高約10℃左右,塔塔加地區又比天池地區溫度低。顯示海拔高度在不同地區的溫度變化。
日射量方面,歷年資料比較,同一時期梅山高於南安與塔塔加地區,顯示園區南部幅射熱量較高。楠梓仙溪則為日射量170.2瓦(僅99年資料),為低估值。大分則未設日射儀。
平均相對濕度則大致相同差距不大,但天池地區比塔塔加、梅山及南安地區較為乾燥。顯示本年度相對濕度變化不大,但有比較乾燥,可能與年度水氣凝結集中或降雨量較少有關。而楠梓仙溪92.4%(99與100年資料)、大分山屋79.5%(99~101年資料)。資料顯示園區本年度南安、塔塔加大分則較前兩年潮濕,梅山、天池因資料異常無法比較、楠梓仙溪則僅2~3月資料、亦無法比較。
平均風速方面,本年度6地區中僅楠梓仙溪為無風(2~3月的資料),其他5站梅山及天池因資料異常,無法得知風級狀態,塔塔加及大分為軟-輕-微風。歷年的平均風速,塔塔加及天池地區的平均風速較南安、梅山、大分山屋及楠梓仙溪為大,南安在公路旁的空地、梅山與塔塔加風速計架在建物旁、天池在獨立的山丘,顯示各區受局部地形與建物等影響而有相當複雜的變化。
在降雨量方面,本年度6個氣象監測站之累積降雨量,由於雨量計異常與無線傳輸資料無法連續之問題(同100年度的情形,資料異常尚無解決),造成僅大分地區累積雨量資料較為完整,其它5站則無法進行雨量累積之計算並與歷年進行比較分析。與99年度報告比較,各項數據差異不大,從本年度的相關數據顯示各地區的降雨量明顯偏低,同99年度,可屬缺水的年份。
(二)水質部分
排雲、塔塔加、梅山之管理站、排雲山莊之枯水期、南安管理站豐水期,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指大腸桿菌群值及氨氮值皆符合)。
本年度飲用水水源部分,排雲、塔塔加、梅山之管理站、排雲山莊之枯水期、南安管理站豐水期,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指大腸桿菌群值及氨氮值皆符合)。排雲管理站、塔塔加管理站、排雲山莊,10年來大都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但排雲山莊100年及本年度豐水期的大腸桿菌群值為150及170 CFU/100mL,超過以往的數值,因該山莊水源的大腸桿菌群值大都在10 CFU/100mL以下(除98年枯水期為30 CFU/100mL之外),顯示這2年度的豐水期間可能因受山莊整建工程之影響,值得注意。而梅山、南安2管理站之水源,本年度則因大腸桿菌群值,不是在豐水期就是在枯水期超過該水質標準,不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而東埔一鄰水源,本年度豐枯水期大腸桿菌群值則皆不符合該標準。10年來資料顯示,該三個測點大都不符合該水質標準,但不管是否符合上述二水質標準,建議煮沸後飲用。
本年度河川水部分,未進行任何採樣與檢測,無法瞭解核川水體之水質污染程度。僅參照99年度本處報告中的資料,列出92年至99年度的數據值。本年度無法對於園區沙里仙溪養鱒場上游、荖濃溪上游、楠梓仙溪、拉庫拉庫溪等4條河川,進行分析有關水體水質狀況、河川污染指標及程度等內容。這對於本處已進行8年不間斷的河川水體水質長期檢驗與監測之工作上,已間斷兩年,應再恢復檢驗。本年度天池湖泊水之水質狀況,pH值為中強酸性。大腸桿菌群於豐枯水期分別屬於「地面水體分類及水質標準」之乙類及甲類水體。氨氮值屬於該水質標準之甲類水體。溶氧本年度未進行採樣檢測。懸浮固體在豐枯水期為該水質標準之甲類水體。生化需氧量超過該水質標準之丙類水體。10年間該湖泊除溶氧(本年度未檢測),pH值大多符合該水質標準之甲類水體,其它在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氨氮、大腸桿菌群等值,所呈現的甲類至丙類水體的現象,故該湖泊可屬於丙類水體。
本年度天池湖泊水的水質由卡爾森指數計算顯示,在豐水期平均數值為67.96、在枯水期平均數值為60.04,皆處於優養化狀態。由磷含量磷濃度大於0.02 mg/L,為優養狀態。歷年的水質資料由卡爾森指數計算,顯示皆處於優養化狀態。本年度因未檢測溶氧值,以歷年資料推測本年度溶氧值仍屬於A等級之情形下,在豐枯水期的RPI點數平均值分別為1.5及2.25介於3.1~6.0之間,屬於A~B等級,為輕度污染等級,歷年(92至101年度)水質資料比較,顯示污染程度維持在B~C等級波動,建議應持續監測注意水質狀況。
基本資料
  • 辦理方式: 委託辦理
  • 執行機關: 遠騰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 年度: 101
  • 領域: 大氣科學類
  • 主持人: 遠騰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 中文關鍵字: 河川污染指標、卡爾森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