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委辦成果報告

經營管理

南安自然生態-農作系統多樣性評估及友善耕作策略暨解說導覽資料規劃案

中文摘要
南安水稻田為玉山山腳下的第一畝田,過去耕作方式多以慣行農耕為主,大量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與農藥,不僅有損農民健康,也造成農藥殘留毒害,並破壞生態環境,降低遊憩教育品質。
水田周邊的自然生態大系統,如何連結並補充到水田耕作生態次系統中,這個動態性系統的關聯與其整體作用,需要加以探討;為持續瞭解田區生態環境改變,規劃進行田區棲地無脊椎動物及其捕食性天敵之季節性生物項調查,與之前生物相比較;並季節調查南安農友利用周邊陸域農作(山林、林緣、荒地、菜園、果園等)及水域農作生態資源(拉庫拉庫溪至灌溉溝渠、水溝廊道間) ,期更加認識田區與周邊棲地生態系統與資源保育間的關係,以提供相關經營管理之建議。
在玉山國家公園的設置與管理下,集水區有完善之水土保持狀態,溪水水量充沛潔淨,且富含營養元及礦物質,促進水稻田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的發展。水稻田的水中生物,以靜水域的物種如水生昆蟲、澤蛙和虎皮蛙為主;水田周邊溝渠及灌溉水道雖有溪流魚類,但以菊池氏細鯽較多。而鳥類因移動力高,則有較多的鳥種在水田和溪流環境都會出現,如花嘴鴨、田鷸、小環頸鴴和鶺鴒等。
為減輕放水曬田、割稻及颱風對水田的生態環境改變造成的破壞,以關鍵優勢物種澤蛙和明星物種菊池氏細鯽所需,來營造田區生態友善環境條件,其中,生態池可提供較穩定水體,讓菊池氏細鯽可以度過乾旱缺水狀況。生態水溝的草生狀態環境,也是蛙類等許多親水生物的重要生長及避難棲息地。保留田埂草可使田區內澤蛙有覓食躲藏環境。田區周邊溪溝則是菊池氏細鯽與虎皮蛙族群匯集及田區變動時留存個體作用的核心棲地,必須善加保護,避免被水泥化或破壞。
座談會邀集部落農友、玉管處及慈心等團體出席。9月5日座談會在”有機水稻耕種”議題上,大家同意繼續來做有機;在”設立南安水稻生態園區” 議題上,大家決議成立,並設推動小組規劃管理委員會組織架構。11月13日座談會介紹南安解說素材與解說位置與路線,大家逐項討論;並成立南安田區管理委員會。
為讓民眾認識南安有機田區生態資源及布農傳統作物保存之重要性,本計畫提出南安地區12項解說素材:(1)南安田區轉作有機農法之過程與對生態環境的改善、(2)拉庫拉庫溪與南安田區關聯性、(3)生態池與生態水溝、(4)明星物種—菊池氏細鯽、(5)水田生態指標物種—虎皮蛙、(6)水田關鍵優勢蛙類—澤蛙、(7)水田的不速常客—花嘴鴨、(8)保種田與傳統作物、(9)布農豆豆、(10)茅草家屋、(11)茄苳樹、(12)南安部落遷移史與周邊環境,並提出解說位置與路線,製作成導覽手冊,做為未來解說導覽推動依據。
基本資料
  • 計畫編號: 1334
  • 辦理方式: 委託辦理
  • 主管機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 計畫期間: 110年1月至110年12月
  • 執行機關: 國立臺東大學
  • 年度: 110
  • 主持人: 彭仁君
  • 中文關鍵字: 南安、自然生態、農作系統、多樣性評估、友善耕作、策略、解說導覽、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