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委辦成果報告

經營管理

臺灣國家公園科學研究教育推展規劃案

Taiwan National Park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Education Development Plan
中文摘要
「國家公園」概念最早是19世紀初期便由美國開始倡議,而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為1872年美國建立「黃石國家公園」,在此之後「國家公園」概念便拓展到世界各國;而國家公園概念有其比較統一的說明,則是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在1969年訂定世界國家公園標準及名錄,基本條件即為由中央立法保護資源,並由國家的最高權責機構負責及有足夠的人員及預算去保護這些資源。依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對於保護區所作之分類及定義,國家公園係屬於第二類保護區,「主要以保障生態系和遊憩而經營管理的保護區(protected area managed mainly for ecosystem protection and recreation)」。
隨著時代變遷,美國國家公園也逐漸將國家公園任務轉型加入科學與研究,美國認為:國家公園是活著的實驗室,科學家們可以在那裡提問和進行研究,科學家從自然環境裡,動植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中學習;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 NPS)保留發現的地點和故事,並利用從科學中學到的知識,來管理當地的自然和文化資源。而臺灣的國家公園法,也明訂國家公園是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因此保育、育樂及研究為國家公園的3大主要目標。
接續上述脈絡,美國於2001年成立第一個研究學習中心(Research Learning Center, RLC),至今全美已有18個,研究學習中心(RLC)重要目的則是協助美國中小型國家公園整合其資源,幫助研究人員在各國家公園之間進行研究工作,使科學研究成為國家公園經驗的一部分。同時,研究學習中心(RLC)也持續與大學、K-12學校、專業協會,以及各種研究和教育的團體,聯結研究的資源。在2020年Jessica L. Thompson和Ana K. Houseal共同撰寫了「美國最大的教室:我們能從國家公園學到什麼」-《America's Largest Classroom:What We Learn from Our National Parks》,書中希冀傳達美國國家公園的豐富、深厚與偉大,能讓美國學子,在這裡均有更深的理解、感受與學習,使研究與教育並行。
而在臺灣國家公園的發展脈絡裡,國家公園三大主要目標中,其中一個是研究,「國家公園具有最豐富之生態資源,宛如戶外自然博物館,可提供自然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以增進國民對自然及人文資產之瞭解。」臺灣國家公園在設定目標時,已經針對教育面向有其觸及,同時也提出在不同國家公園推動科研基地的構想,於106年推出「型塑國家公園作為科研基地推展計畫」。若回到教育脈絡來討論,教育部於108年10月23日發布之「戶外教育宣言2.0」,內容提及「臺灣處於亞太地區特殊位置,擁有最多元的自然環境,獨特的海洋國家特色,還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文化軌跡,處處都蘊藏著寶貴的學習素材,我們具備了發展戶外教育的最佳環境。從山巔到海邊,城鄉到離島,透過校園角落、社區部落、山林水域、歷史空間、文化資產、社會踏查……等等體驗學習,延伸學校課程的認知,體驗生命的奧義。」突顯臺灣「山野、海洋」是臺灣學子的重要學習內涵。
透過前述不同脈絡梳理,可以發現臺灣十二年國教提倡核心素養,最主要是需要透過生活情境讓學生從中學習與成長,而國家公園則是目前臺灣最大、最豐富、最多元、最深厚的學習場域,因此希冀透過科研基地概念與十二年國教相關教育方針結合,可以提供給臺灣學子最大的教室,進行學習與探究。
因此本計畫為「國家公園科學研究基地推廣規劃」,本計畫最核心的宗旨與理念在於,希冀將臺灣的國家公園,營造為臺灣最大的教室,可以提供給臺灣不同學習階段學子,或是有興趣進入國家公園學習研究的研究者,提供一個友善學習的媒介與平臺。本計畫分為兩個面向,上位面向為透過九大國家公園協作,針對營造臺灣最大教室的概念進行聚焦,同時也引導各國家公園─因地制宜的科研基地發想,因此上位面向最重要的工作─在於協作撰寫「臺灣最大的教室」文件;同時也梳理各國家公園對於科學研究基地的期待與脈絡。而另一個面向,以目前有較多實務操作經驗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案例,能更具體系統性的發展科研教育基地,包含科研課程模式、志工培力以及媒合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進入玉山國家公園進行科研探究實作。最主要初期階段,是透過邀請或是徵求合作學校,讓其進入國家公園,配合戶外教育進行科研探索實作,透過先期學校的合作,尋找出與學校相關合作的模式,以利後續可以有其固定模式,使國家公園科學研究基地與學校現場能夠緊密合作。讓臺灣學生更瞭解國家公園,也更聯結臺灣美麗的土地。
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說:「真正熱愛自然的人,會非常虔誠,會保持安靜,睜大眼睛,帶着愛心去看與傾聽。」「讓陽光照在我們心上,而非身上。河水穿流過我們身軀,而非從旁流過。」
回到臺灣美麗的土地,希冀國家公園成為全臺灣學子最大的教室,在十二年國教,所強調的素養脈絡下,臺灣學子均能有機會到國家公園進行探究與實作;透過探究實作過程,深刻體驗到約翰繆爾深層的提醒:「大自然深沉的心跳可以在巖石、樹林的顫動上感受到。」希冀,臺灣的學子能夠在國家公園中,感受到大自然最深沉的心跳。
基本資料
  • 計畫編號: 1330
  • 辦理方式: 委託辦理
  • 主管機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 計畫期間: 109年6月至109年12月
  • 執行機關: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 年度: 109
  • 計畫經費: 27萬5,000元
  • 領域: 科學教育
  • 主持人: 何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