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形象標章

Menu
玉山群峰線

委辦成果報告

環境監控

玉山國家公園102年度水質資料分析

The Analysis of Water Quality Data in Yushan National Park, 2013
中文摘要
排雲、塔塔加、梅山之管理站、排雲山莊之枯水期、南安管理站豐水期,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指大腸桿菌群值及氨氮值皆符合)。
本(102)年度水質各項目的檢測結果,塔塔加管理站、梅山管理站、排雲山莊、南安管理站之枯水期及排雲管理站之豐枯水期,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指大腸桿菌群值及氨氮值皆符合)。歷年資料分析,排雲管理站、塔塔加管理站、排雲山莊,11年來大都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但排雲山莊100年度及101年度豐水期的大腸桿菌群值為150及170 CFU/100mL,超過以往的數值,本(102)年度豐水期大腸桿菌群值為12 CFU/100mL,由100年度之前該山莊水源的大腸桿菌群值大都在10 CFU/100mL以下(除98年枯水期為30 CFU/100mL之外),顯示100~101年度這2年度的豐水期間可能因受山莊整建工程之影響,而本(102)年度豐水期超出標準值推測因是受登山遊客影響,需持續監測注意。梅山、南安2管理站之水源,本(102)年度則因大腸桿菌群值,在豐水期超過該水質標準,不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而東埔一鄰水源,本(102)年度豐枯水期大腸桿菌群值則皆不符合該標準。11年來資料顯示,該三點大都不符合該水質標準,但不管是否符合上述二水質標準,建議煮沸後飲用。
本(102)年度河川水部分,僅進行楠梓仙溪採樣與檢測。楠梓仙溪11年間(缺100年及101年)該溪流除生化需氧量,偶發有一次的丁類標準,屬於該水質標準之甲類至超過丙類水體之間變動,大腸桿菌群值在甲類至乙類水體之間變動,而pH、溶氧、懸浮固體、氨氮值屬於該水質標準之甲類水體,故楠梓仙溪屬於乙類水體。由氨氮值、生化需氧量、大腸桿菌群值可顯示本流域水體水質標準值的波動現象,可能與森林涵養水源有其變動關係,若要與排雲山莊重新啟用後含氮有機物分解的產物排放所造成做一相關聯結,則必須再進一步持續監測探究。另外,本(102)年度無法對於園區沙里仙溪養鱒場上游、荖濃溪上游、拉庫拉庫溪等3條河川,進行分析有關水體水質狀況、河川污染指標及程度等內容。這對於本處已進行8年不間斷的河川水體水質長期檢驗與監測之工作上,已間斷三年,應再恢復檢驗。
本(102)年度水體為中強酸性。大腸桿菌群於豐枯水期分別屬於「地面水體分類及水質標準」之乙類類水體。氨氮值屬於該水質標準之乙類到超出丁類之水體。溶氧本年度未進行採樣檢測。懸浮固體在豐枯水期為該水質標準之甲類水體。生化需氧量屬於該水質標準之甲類到超出丙類之水體。
本(102)年度的水質由卡爾森指數計算顯示,在豐水期平均數值為58.79,枯水期平均數值為65.94,皆處於優養化狀態(詳見表4及表5)。此外,磷含量磷濃度大於0.02 mg/L,為優養狀態(Eu-trophe)。而歷年水質之卡爾森指數,顯示皆處於優養化狀態。本年度因未檢測溶氧值,以歷年資料推測本年度溶氧值仍屬於A等級之情形下,在豐枯水期的RPI點數平均值分別為2.75及2.25,屬於B(輕度污染)等級,與歷年(92至101年度)水質資料比較,顯示此湖泊的污染程度仍維持在B~C等級波動,仍建議應持續注意水質狀況。
基本資料
  • 辦理方式: 委託辦理
  • 執行機關: 遠鴻整合科技有限公司
  • 年度: 102
  • 領域: 大氣科學類
  • 主持人: 遠鴻整合科技有限公司
  • 中文關鍵字: 河川污染指標、卡爾森指數